祖先们曾说:“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老人们常说:“多一份付出,多一份回报。”
大人们也说:“在春天播下种子,在夏天好好耕耘,在秋天就有回报。”
而我,一个初三的学生却说:“播种加耕耘不等于收获!”
收获,在秋天。喜悦在充满纤维的空气中蔓延着。人们收割了成果,也收割了欢笑,快乐的气氛在人们的四周洋溢着。在春时播种,在夏时耕耘,在秋时收获,这似乎是一个亘古不变的真理。但我却认为这是错误的,更是荒谬的!
的确,收获少不了播种与耕耘,但收获却并不全是播种与收获。一年的丰收还要有肥沃的土地,滋润的风雨,阳光的沐浴,有效地抑虫,还有许许多多的东西。
我想说,收获是果,而土地是根。荒凉的土地上培育不出美丽的花朵;干旱的沙漠孕育不了生机的绿洲;绚丽的牡丹不会在贫瘠的大地上开花;平淡的柳树不会在干裂的土壤中发芽。建楼需要一个好的地基,那人生是否需要一个好的开头?
我想说,橘子长在南方,柑子长在北方。风雨的不同让同一种类的水果有了不同的味道。南方雨水充足,橘便多汁,北方昼夜温差大,柑便香甜。风雨的差异造就了橘柑的不同,那机遇对于人生是否依然重要?
我想说,一场暴风雨之后,葡萄园成为了一片废墟,葡萄藤大多已经断裂,即将成熟的葡萄再也无法生长,可请你再看看。诺大的园中依然有不倒的老藤,老藤上的葡萄依旧还在。老藤不怕风雨,因为老藤根扎得深,藤缠得紧。老藤抗拒了暴风雨!而我们,在困难面前是退缩还是拼搏?
我还想说……
其实,人生不只要播下一生的种子,也不只要为它奋斗一生。与人生相伴的还有很多,我们要为人生打好坚实的基础,让我们有资本在人生之路拼搏;我们要把握人生中每一次机遇,让我们的人生更有色彩;我们要迎难而上,战胜路途中的种种困难。愿我们能在人生路上创造奇迹,走出光辉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