态度决定一切作文
昨天,溜进九年级办公室的博客中浏览一通,李老师戏说他们办公室的人员状况:除去数学、物理、化学几科理科任课教师之外,就剩两个只会教英语忘记汉语怎么说的人员了,建起博客以后不知道该写一些什么,呵呵。一开始深有同感,可写着写着,逐渐丰润起来了。同志们,抽个时间,到自己的博客里把自己的文笔梳理、比较一下,会发现自己的点滴进步。就会获得继续前行的勇气和信心。
当然,也会有应付检查的;也会有在应付的过程中渐渐适应,慢慢地喜欢上读书,写随笔博文的。记得刘校长在一次开会时说过的经典真理:“走在前面的是榜样,走在后面的是任务。”仔细想来,人们的惰性使然。没有督促,大多数人是处在不思进取,得过且过的状态之中的。
态度决定一切。面对同一件事,你的认识、态度不同,行为也就不同,导致不同的结果。所以,在做一件事情时,一定要把态度端正。
想起了读过的一篇文章,是关于中国母亲和日本母亲教育孩子的不同方式的话题:孩子碰到桌子上后,中国的妈妈见到后,第一个动作就是伸手打桌子,然后哄小孩:"乖!不哭!。我已替你打它了"。(包括我在内,儿子小时候,我也犯过这样的错误,想想后悔,可是错误的教育方式而导致的性格缺陷可不是轻易就会改正过来的。)而日本的妈妈则不是这样,她会要求小孩重新绕桌子走一遍,然后启发他:"人之所以会撞上桌子,一般有三种情况。一是你跑得太快,刹不住脚;二是不注意看路;三是你心里在想别的事情。你刚才是属于哪种情况?"
桌子是死的,它不会主动来撞人,所以人会撞上桌子,是人的错,而不是桌子的错。中国的妈妈伸手打桌子,就等于在教育孩子,那都是桌子的错,不是你的错,在这样的教育下成长的孩子,遇事情首先是推卸责任,千方百计为自己寻找开脱的理由,而一门心思挑别人的毛病。日本妈妈的做法,则是在教育孩子要勇敢的承担自己的责任,而不要去一味的指责别人。在这样的教育下成长起来的孩子,凡事总是先检讨自己的不足。
学习和做人也是这样,当别人给我们指出不足时,首先不是去反驳、去争辩,而是先作检讨,确实错了,马上就改,确实没错被冤枉的,也作个警示,以便更加重视。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会让我们不断取得进步
明白了这些,才会在忙碌的同时感受到收获的快乐;才会以平和的心态来迎接生活、工作中的挑战;才会面带微笑遇见风雨过后的美丽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