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里的世界是最美妙的,书中的智慧是最无穷的,就像希尔伯特旅馆,它很平常,却因智慧而显得璀夺璨目。“智慧的美丽”这句话很早就听说过,但一直找不到好的事例,所以对它的理解并不深刻。直到有一天,我看王小丫主持的《开心辞典》而潸然泪下时,才恍然大悟。
这是一个煽情的节目。它的魅力,就要于能用书中的智慧点燃人的思想之光。那天上场的是一个男选手,他的个人爱好栏里只有简单的两个字:读书。他很普通,不过,那自信的眼神和敏锐的言语,让我感到他应该不是泛泛之辈。
王小丫看了看他的家庭梦想问:“你为什么想要一台打字机?”“我有个妹妹在加拿大,她有电脑但没有打字机。”“那你怎么给她送去”?“所以,我还要两张往返加拿大的机票,让我父母送去,他们想女儿了!”“那你为什么还要一台电脑。”“电脑送给我爸妈,好让他们及时把思念寄给妹妹。”
简简单单的几句话,便牵住了我的目光。我也许是被他的自信所吸引,也许是被他对亲情的付出所感动。是啊,面对各种各样的奖品,他没有为自己选择一样,哪怕是小小的物品,他的心里装的全是自己的家人。
节目在进行,我的心弦在绷紧。不过,我的担心似乎有点多余,他一帆风顺地应对了主持人的问题。经过这一番谈话,我更断定了看书的好处——让人变得智慧。透过一阵阵热烈的掌声,我感到现场的观众也和我一样,在期盼着奇迹出现,在等待着亲情愿望的实现。
最后一题,是个关于水资源的题,六选一,他像遇到了困难。我的心“咚咚”地猛跳起来,目光不敢正视屏幕。这时,他用了最后一条求助热线,求助在加拿大的妹妹。电话接通了,他沉默不语,妹妹在另一头焦急地说:“哥,快点!”他终于开口了:“你想咱爸妈吗?”“嗯,当然想!”“那让他们去看你吧!”时间到了,电话挂断了。
那一刻,我才明白,原来他早就成竹在胸了。他只是想将这一美好的感受与妹妹一起分享。当他轻松地说出答案时,掌声像开闸后的洪水一样涌来,我的泪水也不由自主地流淌着。智慧,让我慢慢麻木的心灵在那个美丽的晚上轻舞飞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