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没到过此山,只好问路前行。开始走时,小孩子兴味盎然,连跑带跳一路前奔,我们中青年人陪着母亲在后面缓步爬坡,走着走着,担心小孩子迷路,于是二哥他们追着三个小孩而去,我和二姐在后面扶持着母亲,看着白发苍苍的老母, 我忧虑着她的身体,可母亲却说没事,十几里路还是走得来,想想以前父在离家较远的地方工作时,父母他们经常走着一百来里的山路,于是我心释然,只是在有坑洼的地方拉一下母亲。也许是陪着年迈的母亲爬山,也许是久不锻炼吧,说是两小时左的路却走了三个小时左右,听说是十几里的路,却感觉有二十多里。
是日艳阳高照,虽至秋天,仍感觉到太阳的热情,大家稍稍流了点汗,但感觉最多的是疲惫。一路上,没什么高大的木材,砍伐的都是整山整遍地砍,只见漫山是一人高左右的杉苗迎风招摇,爬过造林山后便是杂草山,路边杂草荆棘众生,好似长年累月无人走过。心中便想,神仙堂还有多远呀,里面有没有人。爬过杂草山后,迎面而来的是一片高大青郁的杉树林,看样子有了四五十年的历史了。母亲便说,这是五七年造的林,那时她们正当年轻,在别的地方也种植过不少类似的林,造林时,带上粮食,三天都不回家,就在山上度过。五十年代恰是解放初期,在农村,只要是政府一声呼喊,造林,挖水库,修公路,修河堤,老百姓无不是劳动力全部出动,积极响应,干劲十足,从没计较过个人得失。现在的话,政府如要搞什么公益事业,需要老百姓出力时,恐怕他们首先会问,有没有钱,钱少了不干吧。
杉树林走过不多远便看到一小山谷中有一座陈旧的砖瓦房,房前有一个大香炉。路也好走起来,不再是杂草众生,而是岁月浸蚀过很久的青石板路。我们心中大喜,目的地终于到了。
神仙堂也并非我们心中所想的那般败落,里面有一六十来岁的老男人在把持,庙堂内收拾得很干净。佛像也有好几尊,比如关公,观世音,如来佛,有些还叫不出名称来。这老人不像是出家和尚,穿着和本地百姓差不多。他一见我们来了,就热情地说贵客,且连忙烧水递茶,看到我们之中还有小孩子时,他不知从哪里拿出来一些粮果来,分散给小孩子吃。二哥是在大都市生活了十几年的人,可能对人情世故比我们了解得更为深透,他悄悄地教小孩子不要吃糖,怕不卫生。大家在庙堂里休息聊天,也吃些随身带的水果,似乎敬神的没有一两人,我们一家没有信仰宗教与神仙的,所以就是进了庙堂也只是象往性地顶礼跪拜一下,有时干脆不记得这些,只看神像造得大不大,好不好看。
聊着聊着,忽然传来一阵清新的佛歌,热情的老男人把收藏的佛教歌曲播放着,听久了通俗歌曲的我们,偶听佛歌也感觉耳目一新,于是便感叹,时代发展了,庙堂内也搞起了现代化,和尚念经时不必动口念念有词,只要静心听佛歌便是,在佛歌中去追寻真知,惮悟生死。
后来,等水烧热了些,老男人拿出新的洗脸巾,端上热水,说我们爬山累了,洗洗脸去去汗吧。我们忙说不必客气,虽然心有所想洗把脸是好事,能去疲劳和汗渍,但庙堂内的脸不是这么容易洗的,洗一把脸得交钱求缘。外面的大山大庙中一把香火都要好几十,这一把脸洗下来可能更多,何况我们一家只是爬山游玩,不是存心来求神拜佛的,于是我们都笑着拒绝了。但这老男人似乎热忱得过度,一再邀请我们洗洗脸,看样子蛮真诚的。我便想,为了钱,这陌生男人拉下脸来付出大量热情,确实不易,同时也认为这人真虚伪,真可恶。我们都说不洗了,你还在吆喝什么呢。有胆便来抢呀,看你敢不敢,还是在庙堂里做事的,天天和神佛在一起,修炼这么不到家。仍母亲的意是不准备在庙宇中洗这把脸的,但心慈的二哥却不过男人的热情,在得知我身上带了10元的确切消息后,便怂恿母亲去洗一个脸。于是母亲拿着10元钱走到洗脸盆边认真地洗了一把脸,我要母亲久洗一下,10元钱的花费不能太短时间,二嫂说也是。可是当母亲洗完脸把10元钱交给这男人时,他一个劲地说不要,看情形不象是虚伪的推辞,当时我心中一感动,自觉有点羞愧,看来我们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量了,原来他的真诚不是虚假的。这时我们便说带的水吃完了,要装点水,这男人忙说尽管盛就是。不过钱我们还是真地给他了,在佛像面前,我们不敢也不愿做出虚伪的事情来。钱虽不多,但也表示了我们的虔诚。花钱让母亲洗一把脸也是做儿女的一丝孝心所在,希望母亲能在佛仙面前得到美好祝福,愿母健康长寿,生活开心如意些,至始至终只有母亲才洗脸过。
休息过后,大家便准备启程下山,这时才从庙宇中老男人口中得知,一开始我们爬山的路原来是走错了,在杉树林边另一条道才是正路,比我们所走过的路要近三分之一,如果当初我们多花几分钟问问路,就可省不少爬山的力气,看来方向有时也很重要,方向走对了,能省三分之一的爬山力气与时间,方向走错了,会多付出不省时间与汗水。人生何尝不是如此,路走错了,常常会事半功倍;路走对了,会事倍功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