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同学:
今天我们不用“儿子”这样最亲昵的称谓来称呼你,是想用更平等的心态,来对你说出我们父母的心声。
十四年前你的哇哇坠地,给我们的家庭带来了无尽的欢乐,爸爸妈妈记得你成长的每一个细节,取出珍藏的照片,回忆你成长的每一个进步,都会让我们感到幸福和感慨。十四年的风雨已经让你茁壮成长为在身材上都要让爸爸仰视的小小男子汉,每天早上送你去上学,静静地看着你帅气的背影溶入校园,爸爸妈妈都会在内心滋生着骄傲。
王歆哲同学,十四岁,十四年,这不是一个年轮数字的变幻,而是你从少年迈入青年的起点,是你从幼稚走向成熟的开端,是你青春美好岁月展开前的瞬间,是你人生的一个重要并不可替代的节点,在这重要关头,做为父母,我们总应当对你说点什么的。首先爸爸妈妈和你谈一点责任吧。
在步入青春的时候,孩子,你要学会勇敢地承担起一份责任,对你自己的责任;对亲人朋友的责任;对班级学校的责任;对国家社会的责任,用你自己的行为告诉大家,“我王歆哲真的长大了”。
对家庭,你要开始承担一份责任,要懂得孝顺,懂得感恩,学会尊老爱幼,多为亲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洗碗筷、倒垃圾、买东西,或仅仅为劳累的父母送上一些问候与祝福,这些看似不经意的小事,却处处传递着温暖,证明着你的成熟。
对学校,你也要承担起一份责任,学生的主要任务就是学习,你要养成良好的习惯,积累丰富的知识,取得更好的成绩,让学校为你而骄傲,同时要对自己负责,珍爱生命,锻炼强健的体魄,培养高尚的情操,点燃青春之火,迈好青春第一步。
对社会,你亦应承担起做为一个青少年应承担的责任。“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等,这些我们孩提时代挂在教室墙上的校训,激励了我们这一代的年青人奋发向上,希望也会成为你们这一代人永不过时的座右铭,孩子,珍惜美好的青春年华,勤奋学习,立志成才,树立理想,报效社会,多年后回首往事,要让你的青春无怨无悔!
王韵哲同学,爸爸妈妈再谈一点对你的希望吧。
首先,现在所处的时代,我们能够理解你将要面临的竞争和压力远远超过我们过去,不但面临着国内优秀学生的竞争,而且会面对全世界优秀人才的竞争,加之科技的不断发展,人类技能的普遍提高,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呀!做为父母,我们不要求你在学习中总是名列前茅甚至数一数二,也不强求你参加这样那样的补习班,让你在一个比较宽松的环境下学习知识,但你一定要有不甘人后的好胜心,自我加压的决心呀!
再一个跳入我脑海让我们伤神的就是电脑网络问题,父母在你这样的年龄完全是懵懂的少年,只会做做弹玻璃球、跳橡皮绳的小游戏,对外面的世界更是一无所知。现代科技的突飞猛进,通过电脑可以让你了解到外面的世界,甚至比我们知道的还要多,这应当是一件幸事,但另一方面也可能对你的人生观产生不利的影响,因为网络上的信息良莠不齐,我们不想禁止你上网甚至玩游戏,但希望你有绝对的自控能力,约定玩多少时间就一分钟也别超过,准时关机,让我们相信你已经成为网游的主人而不是逆来顺受的仆人。
说到前面的道路,我们也想提醒你一点,很快就要面临中考,将来三年后又是高考,这些都是你人生中的大坎,是改变你一生命运的重要转折点,看着你前面崎岖的人生路,我们会为你着急,为你担心,但是正因为崎岖,我们努力并跨越了,才能获得征服它的快意,这样的快意还需要你自己去亲身体验。只有经过艰苦的攀登达到了你学习和事业成就的顶峰,才会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豪情。
再一点我们特别想对你说的,任何人的生命中都不会一帆风顺,会面对各种打击和挫折,但是你要坚持成功永远属于那些持之以恒的人,面对信念永不动摇的人没有人一生下来就会拥有所有,也没有人在生活中不犯错误,但不管是什么样的错误都要勇于面对,勇于接受,勇于承担你是小小男子汉,男子汉要像个男子汉的样子,虽不要求你顶天立地但也要做的坦坦诚诚,也许你的肩膀还很稚嫩,也许你的羽翼尚未丰满,但爸爸妈妈希望你像一只搏击长空的雄鹰,为自己的理想去努力去奋斗!但你千万记得,父母永远是你最坚强的后盾,家也永远是你最可靠的避风港,在你的人生路上,爸爸妈妈是你永远忠实的“fans”,会一直欣赏你到永远离开你的那一天。
还有就是我们要一直叮咛你的,青春年代毕竟是学习的季节,其它要学的东西也很多,你要学会感恩,学会关爱,学会宽容;要学会面对,学会坚强,学会乐观;要学会把握,学会承担,学会付出!
孩子,好好的把握现在,爸爸妈妈相信你一定行!这些都是爸爸妈妈的愿望和祝福,写得也许有些杂乱甚至语无伦次,但都是从父母心底迸发并喷涌而出的甘泉,也望你能够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