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白娘子传奇》观后感文章
十几年之后,再看《新白娘子传奇》,不得不承认,澄清了很多“事实”,也想到很多那个年纪那个年代绝对想不到的事儿。
小时候什么都不懂,只是感觉白娘子真的很漂亮,是好人,法海则是个坏蛋,老找白娘子和许仙的茬。关于故事情节,真的记不清楚了,而且后来上学了,也就更没有时间好好了解这个民间传说,知道的都只是些片段。不过幸好有大学,在大学你可以一一尝试实现很多年前自己幼小的心灵有什么未了的梦想,前提是你都还能记得起来。我是在大学里没有学长学姐(大四)的时候,才偶尔看到同学那边有这部很老的片子,想起自己原来还有这么一段未了的缘。
首先,时隔十几年之后,我发现这不是一部电视剧,准确地说这应该是我国较早的一部歌舞音乐剧,故事情节在恰当的时候辅以人物的对唱,再加上极具艺术化的手势动作,非常具有表现力,所以“渡情”的旋律和西湖美景得以深刻地留在人们的记忆里。这让我想起在印度的电影中他们也常常加入一些民族风格的音乐让人心驰神往,那我们国内为什么不能继续这个创作特点呢,可能是由于那样的确太艺术化,而现在的影视剧大多追求的是真实吧,可为什么美国的歌舞青春仍然得到追捧,而国内还是鲜有类似将大面积的有词音乐插入电视或电影的创作呢?
要真正说到故事了,先从哪儿说起呢,就从法海吧,电视剧也是从法海开始说起的,那时候他还是个农夫在捕蛇收集蛇胆,刚捉到白蛇的时候小牧童也就是许仙前世求他放了白蛇,还肯用自己的梨和他换,正在法海和许仙说话的时候,白蛇咬了法海一口逃掉了。大家注意啊,明明是人要救蛇了,她还是咬了法海一口,这应该是法海和白素贞之间的第一次恩怨。而且这里还是让我不能相信蛇,因为她还是会咬人的。从这里开始,传说中要塑造的白娘子的形象完全不同于大家正常观念的蛇,因为她太好、太善良了,简直像观音菩萨。
根据电视剧故事发展的顺序,长大了的许仙和法海相见是在许仙遇到白娘子之前的,天神君拿舍利给法海时曾经对他说:你必须牢牢记住,法者与公俱报也,海者地大物博也。所以你既已封号法海,今后就要以宽大雄伟的胸怀,去严格的执行法,以得正业。而法海第一次见许仙就说什么“法力无边,海裂山崩”。许仙一下就听出了“法海”两字,于是法海除了赞美他小哥相貌长得好外可以大赞“有慧根”,不过恐怕以后会有祸害。总而言之当时的法海就像一个传教士,一心想拉许仙出家,说“入我佛门脱离苦海”等等等等,许仙的一句“我才不要出家……家有贤妻可以挡飞来横祸”为后文做铺垫,这和后面许仕林在小饭馆无意中看到了胡子轩(也就是胡媚娘)的手相,说了一句“胡兄掌纹很乱啊,小心感情!”一样,看到后我禁不住要佩服一下导演的聪明。
法海的台词很有意思,时而阿(a)弥陀佛,时而阿(o)弥陀佛,时而阿(e)弥陀佛,这个我还真没看明白,是不同的语境下发音不同还是演员真的疏忽了,总而言之,这让我感觉这部电视剧远比我想象中的复杂而且有意思了。
法海也是最后才得以修成正果,这当然是有原因的,比如说为什么法海非要揪住白蛇不放,天下就这么两个妖怪了吗?当然不是,主要是因为法海开始就是公报私仇。不信大家可以清楚地看到,在前一部分,法海打伤了小青的时候的表情,全然不像一个高僧所有的表情——十足一得意的嘴脸。一切的言谈举止都不够什么“戒嗔、戒贪”的格。那就奇怪了,他不是金山寺的主持吗,他不是也修行了好多好多年吗?
原因就在于他们之间的宿怨:故事开始他已经被咬过一次,后来,法海的师傅给过他几颗仙丹(这里我也不懂的,明明是佛教怎么也吃仙丹,仙丹不是道家的吗),却被修行八百年的白蛇偷了去,那仙丹一粒可以增加几百年的功力,法海当然怀恨在心了。说他不像高僧还因为,这家伙竟然还不择手段地使用诡计,他得了金钵后一心想报仇,当然无心礼佛,而那白蛇又的确一心向善,他没有充分的理由捉她,于是才将许仙软禁在金山寺,惹急了白蛇,迫使她触犯天条然后就可以名正言顺地收她了,于是也就有了“水漫金山寺”的故事。就为这一件错事儿,白素贞被关在塔里想了二十年的检讨啊。当时他本可以直接收了白蛇,不料人算不如天算,白素贞腹中的文曲星救了她,法海才十分无奈地又多等了几个月。
白素贞修炼了一千七百年本来基本上大功告成了,结果观音菩萨又重提了这报恩的事,这分明表示她尘缘未了,于是辗辗转转演绎了这五十集的故事。大家都对许和白的爱情羡慕唏嘘,我对他们的爱情感触却不深,只是从这部电视剧里终于懂了什么叫“只羡鸳鸯不羡仙”。曾经多美满的家庭,在电视剧最后,许仙金山寺二十年出家终于成佛,许士林终于考上状元,应了父母媒妁之言和碧莲结婚,不必“西湖水干,雷峰塔倒”的白娘子出塔大家终得团圆,却都乘云升仙而去,不能享受人间美好的亲情。我的一颗凡俗之心不禁发问,他们究竟为了什么而出家,究竟为了什么而修行呢?修行我是不反对的,其实也就是在提高自己的思想修为,而出家呢,我就又不懂了,“出家”这两个字本身就令人费解,“家”本来应该是美好而温馨的,有人却偏偏要“出去”,也就意味着抛却这些亲情、温馨。每天的清心寡欲怎能抵得上哪怕再平淡的家庭生活呢。柴米油盐酱醋茶里应该有令人感动的美啊!
两代的恋情,无论是白素贞和许仙还是胡媚娘和许仕林都是女方主动。而且,试想如果没有古怪精灵的小青以及她们的法术,恋情的开始还真会有些困难,白娘子和许仙就无法同船渡,胡媚娘也无法用岔路将许士林和碧莲分开了。还有就是这两父子都是孔圣人的忠实粉丝,都太书生,孔夫子教给了他们“仁义廉耻信”,却没教给具体如何追女孩子。于是不难理解像我们现在没有法术还能走到一起而且相爱的,实在不容易理应好好珍惜啊。
整部剧中,南海观音菩萨出现了多次,是绝对善良的代表。无论是点化白素贞到西湖报恩,还是收服“金钹法王”,给小青修炼的机会。总而言之,再一次夯实了“救苦救难的观世音菩萨”在人们心中的形象。另外就是在无形地表达佛家的思想,正如前面所说,我一直在企图明白佛所带给我们的东西,大乘佛法可以渡他人,小乘佛法则主要渡化自己。僧人之所以要四大皆空主要是希望得到一颗更为宁静的心,因为清净的时候才能容易开悟。而总有些不平凡的人(当然了这种人是很少的)可以“酒肉穿肠过”的情况下也能保持最清醒的大脑,这应该就是传说中的“活佛”了。教人向善我是十分赞成的,因为不管是儒、释、道还是马克思主义都在教我们在行动上向善,在思想上辩证地看问题。而当代国人没有原则地投机只能从找点信仰开始。
雷峰塔、许仙和白素贞一起从塔中走出来,白猛回头,见“雷峰塔”三字,惊愕。那么也就是说当年的雷峰塔是对外开放的,后来由于压了白素贞的关系,此景点就不开放了,要知道那儿可守了个天神呢。其实还是有很多疑问的,幸好许仕林不是沉香,要不就那点小红木门真的经不起几斧头。想那华山都可以被劈开,其木门不可乎?
从这部电视剧里我们能发现的不只是其涉及的国学、中医、传统习俗,还有中国式人际关系的处理。当时许仙的姐姐要想让他和王员外学看病,领着他去王员外的药铺,进门当着王员外的面先赞美这房子的大,再称赞王员外医术高明,末了末了再提想要让弟弟在药铺跟着学习的事儿,我看了之后不自觉地想笑,可是这也是中国的文化啊。
在最后我还是想说赵雅芝真漂亮,她的漂亮根本不需要那把油纸伞,许仙毕竟是女的扮演,有些时候是略显不够男子汉,不过要说重拍的话那还是算了吧,经典的形象、故事都已经深入人心,真的经不起折腾了。什么时候想起了再看看经典,总能有不同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