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75位诺贝尔奖金获得者在巴黎聚会。有人问一位诺贝尔奖金获得者:您在哪所大学、哪个实验室学到了您认为最主要的东西呢?出人意料,这位白发苍苍的学者回答说:是在幼稚园。在幼稚园学到些什么?学者答到:把自己的东西分一半给小伙伴们;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要拿;东西要放整齐;吃饭前要洗手;做错了事情要表示歉意;午饭后要休息;要仔细观察周围的大自然。从要本上说,我就到的全部东西就是这些。这位学者的答话得到了与会科学家的赞同。
187、花架子要不得
古希腊有一则寓言说,一个青年猎人,他从父辈那儿继承了一张绝世良弓,用它打猎引起了一些人的嫉妒。于是有人对他说:兄弟,你这张弓看起来多平常啊。应该在上面刻一些花纹啦、人物啦什么的,再涂上一层金粉,光亮亮的,那才跟你这个好猎手相称呢!年轻的猎人动了心,果然进城去请了工匠在弓上大大地镂刻了一番。第二天,他兴致勃勃地拿着弓去打猎,一拉弓弦,啪的一声,这弓就断了。
188、磨难
磨难是人生的另一颗太阳。
历经一次磨难,就获得一次人生的亮丽。如同月穿云层,光华照人。
磨难使人生充满智慧。
人生的命运是一尊雕像,磨难犹如一把锋利的雕刻刀,人是用这把刀来刻划命运的雕塑家。一尊美好雕像的诞生,需要经过磨难的洗礼,还需要雕塑家的坚毅和深沉。
哲人说,空白的人生,才没有磨难。
真正的人生需要磨难,同时也以它的冷峻和无情使强者的命运获得价值与升华。
189、一只苹果
树上有一只很诱人的苹果熟了。因为太高,踮起脚都够不着,只好搬来梯子。就在我伸手欲摘的一瞬,苹果突然脱枝而落,摔在地上,啪——,成了一团果泥。
这便是生活中所谓的无奈——眼看到手,却又失去。但不算白费力,至少,我知道了这只苹果不属于我。如果这时从木梯上下来,再去摘其他树上的也还不晚。
生命中任何一次探索,从本质上讲,都是成功的。
190、留着这颗心
有一个青年,爱上一位姑娘,青年不知这位女子是魔鬼所变。
为讨女子欢心,青年倾其所有,尽其所能。一日,魔鬼要青年挖他母亲的心给她吃,青年毫不犹豫地答应了。黑夜里,他捧着妈妈的心,匆匆赶回魔鬼的身边。经过一片树林时,不小心摔了一跤,心被扔出去老远,青年费力地从地往上爬。就在这时,他听见那颗心在问:
跌疼了吗?我的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