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总是在不断努力,为了理想从不放弃。然而我们却不免彷徨,于是未来的路在雾霭中迷离。看了《百家讲坛》的于丹论《庄子》的讲座后,我对现实中的迷茫状态终于有所领悟——只有真正清醒地认识了自己,才可能获得成功的人生。因此,要用透视的眼睛看自己的心。莫失我心。
人们常常认为,最了解自己的是我们自己,然而最难认识的恰恰是我们自己。因为我们被社会所影响,没有真正认知自己的内心,结果被外界左右,在物欲横流的社会中迷失了自己。庄子在《齐物论》里面提出:世界的一切以它自己的角度去观察,永远都有它自己的密码,这个密码是看不破的。从这个意义上庄子告诉我们:人最难认知的是自己的心,人最难解答的就是自己究竟是谁。如果每天清晨醒来的时候我们能问问自己的心,明白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么,每天晚上睡前总结一天的生活,从中汲取经验,那么我们就不会在挫折与挑战交错出现的混乱中迷失自己的心。另一方面庄子以“梦蝶”的故事告诉我们:站在不同的角度,看到的事物会完全不一样。因此,不能因为世俗的标准,而让我们的心随之迷失。环境对一个人的评价是很重要,它可以让我们明是非,知对错。但凡事都有利弊,过分依赖于外界的评价,我们对自身的认识和判断就会有所偏差。当一个人不知道自己真正追求的目标是什么,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的时候,他就注定没有成功的未来。
在经济飞速发展,信息几近爆炸的今天,城市的节奏逐步加快,环境的不断变化让我们的生活显得纷繁、喧闹。而一颗平静如水的心会让我们时刻清醒。居太极之上而不为高,处六极之下而不为深。一个人生存的真境界在于“心斋”。“心斋”是庄子教给我们的一种认识自己的能力。其意为“用心的斋戒,真正反躬内省,看清自己的心”。“无听之以耳,而听之以心;无听之以心,而是听之以气。”用气息去进行一切的感受,回归到心里,得到自我的确认。其实我们每一个人的眼睛都有向外和向内观看的能力,向外可以去发现一个无比辽阔的世界,向内可以去发现一个无比深邃的内心。可以说,外在的世界有多大,内心的深度就有多深。我们不能将一生只用于发现外在而不看自己内心真正的愿望。
庄子始终保持着对自己清醒的审视,从物理意义上人生的状态到精神意义上人生的境界,他始终保持着清醒的关照。而我们当中的很多人过分地仿效他人的行为。所谓的时尚,流行,其实只是一种潮流趋势,如果盲目的追求它,就会让我们趋同于统一的标准,而迷失自己的心。我们必须学会不流于俗。这个问题的关键就在于,一个人要在自己的形骸之外,保持一双灵魂的眼睛。尽管有人提醒我们的得与失,对与错,但是我们往往在他人过多的言论中,盲从于人而迷失自己的心。如果始终有一双灵魂的眼睛审视自己,那样就可以做到宠辱不惊,把握住内心真正的愿望,永远不偏离自己的目标,从而实现理想。
在很多时候,我们接受的是被父母安排好的事情,由于有太多事情被安排好,所以我们没有追逐,没有尝试,甚至没有挫折,因此“真正确认内心的愿望”也就无从谈起。除了课本上的知识我们对其他的都知之甚少,当面对挫折与挑战的时候我们显得那样不堪一击,当面对选择的时候我们的眼神都透着茫然。很多人都重复着一句话:”人生要少走弯路。”但是如果不走过那一段,怎能到现在,如果不站在现在,怎么回头去说那是弯路?只有经历了才知其中真味。其实每一条路都是我们要认真走过的,每一段经历都是财富,每一次失败都是对未来成功的积垫。
庄子的寓言所具有的现实意义是值得我们当代大学生深刻思考的。有很多故事可能就发生我们身边,甚至我们身上。
让我们真正清醒地认知自己,把握我们心底最深沉的理想,在竞争激烈的社会中体现自我的价值。
成功的羽翼——莫失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