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闲的午后,闲暇的时间,静静拜读了美国“成人教育之父”戴尔·卡耐基先生的《人性弱点》,让我受益匪浅。细细品读,像是在品尝一场美味的人生盛宴,自得其乐。虽然仅仅是匆忙一瞥,但依然被卡耐基先生的智慧所折服,似乎这已不仅仅是一本书,而是凝聚无数经验教训而成的处世哲学,处处散发着智慧的光芒。它就像一面镜子,让我自我认识,自我了解,从而自我完善,自我驾驭,成为一个善于经营自己生活的成功者,使我能够更美好的经营自己的生活。漫漫人生路,它让我在看清来路的同时,更清楚自己在面对怎样的未来。
《人性的弱点》这本书讲了十个大的主题:1、与人相处的技巧;2、平安快乐的要求;3、如何使人喜欢你;4、如何赢得他人的赞同;5、如何更好的说服他人;6、你的家庭生活幸福快乐;7、如何使你变得更加成熟;8、走出孤独忧虑的人生;9、不要为工作和金钱而烦恼;10、防止疲劳,永葆活力。这十个方面涉及到的领域很多,关于家庭、关于工作、关于人生,通过这些文字,折射出通俗易懂的原则,这是我真正喜欢这本书的原因。
《人性的弱点》是卡耐基思想和事业的精髓,全书通过栩栩如生的故事和通俗易通的道理,从人性本质的角度挖掘出潜在人性的60个弱点。一个人只有认识自己,不断改造自己才能有所进步,并一步步走向成功。卡耐基写得并不深奥,写的都是平常小事,却处处透着他的艺术精髓,他对小事做出的反应是我从未想到过的,使我心灵深受震撼。地球并不会因为没有卡耐基而变得停止,但却因为拥有他而变得更加美好。
在书中,作者谈到了我们在生活、工作中要学会真诚的赞赏他人。卡耐基说:“天底下只有一种方法可以促使他人去做任何事情——给他想要的东西”。“在你每天的生活之旅中,别忘了为人间留下一点赞美的温馨,这友谊小火花会燃烧友谊的火焰”。是啊! 卡耐基说:“人就是这样,做错事的时候只会怨天尤人,就是不去责怪自己。”也许这句话我们并不陌生,而且经常用到,只是我们将其作了少的改动而已,改动之后就变成了,“他就是这样,做错事的时候只会怨天尤人,就是不去责怪自己”。看似细微的差别,可是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当你用一个手指指着别人说这句话的时候,也许另外的手指正指着你自己!卡耐基一语道破人了这一劣根性。我们总是喜欢高高在上,谈论别人的是非对错,为什么就不能对照他们,审视一下自己呢?别人做的不好时,是否自己做的就完美无暇呢?当你认识到自己也会犯错误的时候,你又会上升到一个高度,总结出一个亘古不变的真理: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究竟病源是因为人们之间缺少理解和宽容。当我们每一天走在路上与别人不小心相碰到时,自己是什么态度?是怨气十足破口大骂还是饶恕别人善待自己?我们考虑事情总是习惯于站在自己的立场上去思考,于是别人所做的一切和自己的想法不一致时就觉得别人是错误的。如果双方都能站在别人的角度审视一下自己的话,结果会截然不同。站在别人的角度审视自己是需要理解和宽恕别人的素质和修养的,只有不够聪明的人才会批评和抱怨别人。我们要学会真诚的关心身边的朋友,才能赢得朋友们最大的信任。对朋友发自内心的真诚比帮助取得的实效更重要。也许你的帮助打动不了对方,但你的爱心和真诚一定能感动对方。对朋友要真心相待,如果心怀鬼胎,别人也会疏远你。在人际交往中的大敌是猜忌,那样既伤害了别人,也伤害了自己。对事情客观一点,理智一些,对别人信任一点,人生将是不一样的风景。
《人性的弱点》这本书中的提示与建议又有着极强的可操作性,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认清人性中的弱点,当我们办事的时候针对这些弱点下手,就会事半功倍,顺利成功。《人性的弱点》,让我领悟到:这弱点,既可以是自己的,也可以是他人的。了解的他人身上的弱点,就可以使我们每一个人在日常的交往中顺利进展;了解了自身的弱点,可以使自己扬长避短,凸现自己的优势,从而建立美好的人生。特别是像我们这样一个充满了竞争,又必须严谨认真的工作岗位,要时刻提醒自己居安思危,要不断的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和充实自己,才能更好的适应工作环境。
卡耐基先生的智慧无疑为我们打开了一扇认知的大门,这不仅仅是对生活哲理的阐述,更是对人性的细细剖析。认清人性的弱点,正视人性的弱点,我们才能更好的完善自己。或许古人所谓的“知耻而后勇”,就是这个道理吧。
我们要学会以快乐的态度对待工作和生活。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任何能贡献出来的好与善,我们都应该现在去做,不要迟疑,不要怠慢,因为我们就这么活一次。书中说:“不要忘记,快乐并非取决于你是什么人,或你拥有什么,它完全来自于你的思想。”快乐源于心,我们不要老是想着自己的成就、需要,而应尽量去发现别人的优点,然后不是逢迎,而是发自内心真诚的去赞赏他们。要真诚、慷慨地赞美,而人们也会把你的言语珍藏在记忆里,终生不忘。寻求快乐的唯一途径是不要期望他人感恩,付出是一种享受施与的快乐。要追求正在的快乐,就必须抛弃别人会不会感激你的念头,只享受付出的快乐。现在的人们生活压力越来越大,这就需要我们学会放松,消除疲劳,不要浪费自己的精力。紧张是一种习惯,放松也是一种习惯,我们的疲劳往往不是由工作引起的,而是由于忧烦、挫折和不满。每天适时跟自己交谈,引导自己思考什么是勇气和幸福,什么是平安和力量,每天跟自己谈些需要感谢的事情,这样心灵会海阔天空,快乐欢畅。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经历的事情也越来越多。我们通常都很勇敢地去面对生活里那些大的危机,却被一些小事搞的垂头丧气。通过读《人性的弱点》一书,我豁然开朗,人活在世上只有短短数十载,不应该把宝贵的时间浪费在一瞬间就会遗忘的小事上。要想克服因为小事引起的困扰,只要把自己的重心转移一下就可以了,要找到让自己开心一点的想法。让我们直接去做那些值得做的事情,去做必须做的事情,去经历真正的感情,因为生命如此短暂,不该再在那些无谓的小事上浪费时间。
“真诚地欣赏与赞美他人”是我读完此书最深的感触。这本书,读一遍,只能了解一下大概,必须多读几遍,用心去体会其含义,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战场上如此,生活中亦然。一个了解对方更了解自己的人才可以在生活中游刃有余,立于不败之地。人生真正的圆满,并不是平静乏味的幸福,而是勇敢地面对所有的不幸。不要在乎困难,也许它是一种幸运的开始。《人性的弱点》一书让我,让我懂得如何与别人相处,让我学会如何培养成熟的个性,更让我深刻地认识到了生命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