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生的大舞台上,每个人都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有的人是主角,有的人是配角,有时就在那不经意的一瞬间,那个不起眼的配角,却给我留下了感动的瞬间。(开头情境渲染,揭示了人生道理,“不经意的一瞬间”又设置了悬念,带领读者进入佳境。)
那是一年前发生的一件事,那天是姥姥过生日。(交代事情的起因。)我们一家到姥姥家去吃大餐,虽然外面下着倾盆大雨,(事情发生的环境。)但丝毫没有影响我们一家人的心情。爸爸手握方向盘还欢快地哼着小曲。(人物当时的心情。)突然,前面杀出了一个“程咬金”,一个老大爷穿着深色的雨衣,不知是汗水还是雨水打湿了黝黑的脸庞,手里摇着一面小红旗示意我们停车。(寥寥几笔勾画了人物的外貌。)我心想:真是赚钱能使鬼推磨,这大雨天的,还出来收钱,也不怕浇出病来!(心理活动描写,揭示对老大爷的鄙夷,改写引用俗语,活泼自然。这句话与后面内容遥相呼应,形成鲜明的对比。)爸爸把车慢慢停下来,爸爸(再)把车窗摇下来。然后爸爸(他)又自觉地从兜里掏出了十元钱,老大爷(看见了)摇了摇头。
爸爸说:“你们这(儿)不都是交十元钱吗?什么时候涨价了呀!”
老大爷急忙解释道:“小伙子,你误会了,我不是收钱的,我是这(儿)附近的村民,前面的桥被这场大雨冲塌了,前面过不了车了,换条路走吧!”
爸爸不好意思地收起了钱,爸爸说:“谢谢您,大爷,辛苦了,刚才是误会您了,不好意思呀!”
老大爷憨厚地笑了:“没事儿,这是我应该做的,过往的车太多了,我怕出事儿,所以就出来提醒一下,你们已经是第六十几辆车了,我要不出来,说不定几辆车出事呢!”
爸爸说:“大爷,那您小心点身体,别被淋病了,像您这样的好人也真是不多了,那我们走了!(三组对话,很有特点,提示语当中加进了人物的神态描写,与对话内容紧紧配合,告诉我们老大爷冒雨截车的原因,让人肃然起敬。)
老大爷向我们摆了摆手,望着那老大爷忙碌(淋湿)的身影,心中那份敬佩之情油然而生……(由鄙夷到敬佩,前后对比,突出人物形象。)
老大爷离我(们)越来越远了,渐渐淡出我的视线,可老大爷那黝黑的皱纹多得数不清的面目上,流淌着那些汗水或是雨水,让我无法忘怀,让我感动至深……(用特写镜头的方式突出人物形象,前后呼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