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读过《西游记》,孙悟空的神通广大,嫉恶如仇让我崇拜;曾读过《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保尔
柯察金的顽强不屈,追求自由亦让我崇拜;还曾读过《水浒传》,鲁智深的路见不平,拔刀相助更让我崇拜。
读过许多名著,也有过许多感悟,但最令我难忘的却是鲁迅先生的《朝夕拾》。
鲁迅先生是世界十大文豪之一,写过许多名著,这《朝花夕拾》。便是他的一本散文集。
《朝花夕拾》是一本回忆性的文章,成书于927年7月日。此书中的文章都是回忆性的文章,但并不是对往事的单纯回忆,而是用娴熟的文学手法写成的散文精品。作者撷取那些难以忘怀的生活片段加以生动描述,选择富有个性的情节和细节描写人物的性格,是作品充满浓厚的生活气息,人物形象鲜明生动,给人以深刻的印象。
此书共有十篇文章,充满了清新朴实的气息。这其中最吸引我的要算《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了。
作为被初中课本选用的文章,《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自有它的独到之处。本篇文章的第二段中的景色描写:“不必说碧绿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荚树,紫红的桑葚;也不必说鸣蝉在树页里长吟,肥胖的蜜蜂伏在菜花上,轻捷的叫天子(云雀)忽然从草间直窜向云霄里去了。”这一段的排比及拟人的修辞用得是极为巧妙。这一段中的“美女蛇”的故事更为百草园增添了一分神秘色彩。
文章的写三味书屋的部份,似乎是用来批判封建教育的。从作者问先生“怪哉”这虫是怎么回事然后先生生气便可看出封建教育对人思想的束缚。不过那时的鲁迅先生确实是有些调皮,在上课画画儿,不过却是让人觉得封建教育的无趣及落后。
说实话的,鲁迅先生的文章我有许多都读不懂,这或许是我的文学修养抑或是我的思想水平高度不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