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写人记事作文:水晶心
在我们生活的山城里,有一条布满各式小店的商业街。有一家新开业的礼品店,店主人是一位不到二十岁的女孩子。
清晨,女孩迎着薄雾早早打开了店门。因为学校快要放假了,很多学生都利用早上这点时间来店里选购礼物,好作为同学们毕业后的留念。店里热闹了一阵后,慢慢静下来。女孩刚把凌乱的柜台整理好,忽见从门外闯进一位二十多岁的男青年,他瘦瘦的脸颊,戴副近视镜。一双深邃的眼睛,目光有些定定的,置身于店中这漂漂亮亮的礼品和鲜花之中,也未能使他那冷峻的表情得以松弛。同样冷冰的目光,在店中游弋、搜索,最后落在窗边那节柜台里。女孩顺着男青年的目光看去,见他正盯着一只绿色玻璃龟出神。
她走过去轻声问道:“大哥,你喜欢这只龟吗?我拿出来给你看。”
男青年似乎对看与不看并不在意,伸手把钱包掏出来,问道:“多少钱一只?”女孩告诉他:“50元。”
青年连价都没讲,“啪”地把钞票拍在柜台上。
面对女孩递过来的乌龟,青年眯起眼睛慢慢欣赏着,脸上的肌肉时不时地抽动一下,继而一丝笑容勉强地跳了出来。他自言自语道:“好,把它作为结婚礼物是再好不过了。”青年的脸兴奋得有点扭曲,两眼灼灼地闪着光。女孩在一旁细心观察着他,她对他自言自语道出的那句话感到极大的震惊。虽然她刚刚离开校园不久,但她知道那种东西若出现在婚礼上,将无疑是投下一颗重磅炸弹。
女孩表隋平静地说道:“大哥,结婚的礼物应当好好包装一下。”说完弯腰到柜台下找着什么,“真不巧,包装盒用完了。”
“那怎么行,明天一早我就要急用的。”
女孩忙说:“不要紧,我今天回家连夜给你包装好,明早你来取,保证让你满意。”
第二天一早,年轻人如约取走了那盒包装得极精美的礼物,像战士奔赴战场一样,去参加他以前曾经深深爱过的—位姑娘的婚礼。
婚礼的第二天晚上,年轻人终于等到姑娘打来的电话,当他听到那久违而又熟悉的声音时,双膝一软竞跪在了地板上。
这一天他度日如年,他是在悔恨和自责的心态中熬过的。他像一个等待法官宣判的罪人一样,等待着姑娘对他的怒斥。可他万万没想到,电话中传来的却是姑娘甜甜的道谢声:“我代表我的先生,感谢你参加我们的婚礼,尤其你送来的那件礼物,更让我们爱不释手……”爱不释手?他简直不相信自己的耳朵。扔下手中的话筒,歇斯底里地狂喊道:“怎么会呢?你怎么会喜欢那样的东西呢!”突然……
年轻人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清早,他来到礼品店,进门第一眼就看见那只乌龟还安详地躺在柜台里,此时他似乎明白了一切。
对年轻人的突然出现,女孩着实吓了一跳。她望着他那红肿的眼睛,发现里面已不再是那绝望的冷酷。年轻人嘴唇哆嗦了一下,似乎要说些什么。突然他走到女孩面前深深地鞠了一躬,等他再抬头时,已是泪流满面。他哽咽地说道:“谢谢你,谢谢你阻止我滑向那可怕的深渊。”
女孩见他已经明白了一切,从柜台里取出一个盒子,打开后交给了他,并轻声说道:“这才是你送去的真正礼物。”原来那是一尊水晶玻璃心,两颗心相交在一起的,什么力量也无法把它们分开的水晶玻璃心。此时,一缕晨光透过窗子照在水晶心上,通过光谱折射出一串绚丽的七彩光来。年轻人惊叹道:“太美了,实在太美了。这么贵重的礼物,我付的钱一定不够的。”女孩忙打断他说道:“论价值它们是有差别,但它如果能了却你们以前的恩恩怨怨,化干戈为玉帛,那它也就物有所值了。至于两件礼物之间所差的那点钱,也不必想它,将来你还会遇到更好的姑娘,那时候你再到我的店里多买些礼物送给她,就算感谢我了。”
这时太阳已高高升起,把小店映照得格外亮丽。年轻人望着那尊美丽的水晶心,望着那比水晶心更美丽的女孩子,心情非常复杂。他自言自语道:“我该走了,也许不久我还会到你的店里来的。”他走出店门,很快融入那灿烂的阳光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