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学习2020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我知道了做一名好老师,就要严于言传身教,要有理想信念,作为教师,自古至今一直承担着弘扬道义。教师要用好课堂讲坛,用好校园阵地,用自己的行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使社会核心价值观润物细无声地浸润学生们的心田、转化为日常行为,增强学生的价值判断能力。
做好老师,要有道德情操。老师的人格力量和人格魅力是成功教育的重要条件。老师对学生的影响,离不开老师的学识和能力,更离不开老师为人处世、于国于民、于公于私所持有的价值观。一个老师如果在是非、曲直、善恶、以利、得失等方面老出问题,怎么能担当起立德树人的责任?老师必须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
师德是知识修养和文化品味的体现。师德需要教育培养,更需要老师自我修养,做一个高尚的人、纯粹的人、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应该是每一个老师的不懈追求和行为常态。好老师要有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自觉坚守精神家园,坚守人格底线,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
做好老师,要有扎实的学识。前人强不如后人强,家庭如此,国家、民族更是如此。只有孩子学好知识了,学好本领了,懂得更多了,他们才能更强,我们的国家、民族才能更强。
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是老师的基本素质,其中知识是根本基础。为了使学生获得一点知识的亮光,教师应吸进整个光的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