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的传统应该坚守,“稳”中的“变”更值得关注。
虽然两年都有一道作文题从阅读延伸出来,但在思路上有很大的突破。2015年从《说起梅花》到说起生活中的其他一“物”,本质上是写作思路的类比,在写法上引导价值很大。作者用梅花这一具象来传达关于民族精神、民族交流等“灵魂”层面的内涵,学生也应同样借助具象的载体传达背后“深入灵魂”的意义。而2016年从《白鹿原上奏响一支老腔》到解说“‘老腔’何以令人震撼”,虽然在思路上仍有引导,但同时也有了限制,体现在题干要求中就是“不要局限于陈忠实散文的内容”,鼓励学生在原文的基础上,展现个性化的积淀、思考和表达。
另一方面,两道作文的差异性也进一步明确。除了关注点的不同之外,还体现出思维方式的不同及文体的不同。在思维方式方面,“老腔”一题强调脚踏实地的论证,要做到有理有据,令人信服;“书签”一题强调天马行空的想象,要从零开始“构建”一个故事。其中第二题的考查,对学生“想象力”的强调,可以说是建立在2015年“假如我与心中英雄共度一天”考题基础上的进一步跨越,也是本次考题的最大亮点之一。
在文体方面,这两种思维分别落实为“议论文”和“记叙文”,这也是首次明确体现在题干要求中的。(相比之下,2015年只明确了“记叙文”,另一题则“文体不限”。)未来考生有必要进一步强化自己的文体意识,不仅包括对文体形式的把握,还包括对文体目的的理解。例如2016年“书签”一题,在“记叙文”的要求之下,提出了“表现爱读书、读好书的主题”、“有细节、有描写”的具体要求。这恰恰对应了学生在记叙文写作时常见的两大误区——只顾叙事而忽视了主题的集中、仅有叙述而忽视了具体的描写。而“老腔”一题,在“议论文”的要求之下,也提出了“从老腔的魅力说开去,不要局限于陈忠实散文的内容”等具体要求。这提示未来的考生,不仅要明确考场上“写什么文体”,还要进一步明确“做到哪些才算是写好了这种文体”。
不论“稳”的一面还是“变”的一面,可以说,北京卷的作文题正在进一步走向成熟。而这种成熟的背后,是对语文学科本质的探索和解读。学生学语文,不仅要读懂、读通、理解他人,还要能写、会写、懂得交流,这是“读写一体”背后的逻辑。学生学语文,学习的是人类、民族和社会的共同意识,同时也是自我、心灵和情感的独特体验,需要脚踏实地,也需要仰望星空,这是提升两篇作文差异性背后的逻辑。因此,未来的考生有必要全方位地充实自己,才能更好地应对试题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