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三月的早晨,我诧异地发现那颗垂死的小花,在我的精心照料下,竟长出了嫩叶。这是上天赐予我的恩惠,让我坚信冬日的寒风只是吹枯了它的外表,它没有死,的确,它得到了重生。那绿色的叶对着柔和的阳光,慢慢舒展。这一切似乎都是为报答我对它的知遇之恩。
一阵清风吹过,清新、自然,吹动了嫩叶,我似乎听见了那振动的声音。不,是风吹来时夹杂着的声音。听!那歌声激昂,情怀悲壮:“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返”。我似乎看见了一群人马在易水河边为一位壮士送行。这岂不是易水送别?荆轲为报燕太子丹的知遇之恩,决心不辞艰险去刺杀秦王。这一去明知自己凶多吉少,却去得那么坚决,连头也没有回。悲歌缭绕,唱出了雄壮之美。古人自有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又何况此乃知遇之恩,它是对未来的希望,对过去的解脱,是又一次生命的开拓。我终于明白了诸葛亮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惊天地泣鬼神,是为了酬答刘备“三顾茅庐”的知遇之恩,是一颗感恩的心,由知遇受恩中的点点滴滴凝聚成一种无法抵挡的力量促使他用生命谢主报恩。感恩,就像一股涌泉,为了报恩而奋不顾身,异常地猛烈而又坚定。
我诧异地发现,那弱不禁风却又顽强不屈的小嫩叶上居然还躺着一滴未蒸发的露珠,它晶莹剔透,闪着光芒,我静静看着这颗露珠,那里面有位男子在流泪。夜晚的寒风刺骨地冷,他却自坐帷幕外,每每想起恩师左忠毅在狱中的非人待遇和死状的凄惨,即使是刚硬男儿,也抑制不住眼泪的夺眶而出。敌人一日未除,国家一日未定,则军纪一日不放松。史可法道:“吾上恐负朝廷,下恐愧吾师也”。也许那颗露珠是他最后那滴未干的泪。感恩是细水长流,一点一滴地刻在心中,永永远远为之付出。它是自己许下的诺言,从知遇受恩起,生命不再属于自己,是为了那一份感动与恩德,宁愿燃烧自己,坚守一份执著,直到化为灰烬。
阳光下的嫩叶有些俏皮可爱,它似乎在对我微笑,或许这一切都是那花儿对我的述说,激起我那颗感恩的心。对啊,饮水思源,对于现在我只能做好一切,做得更好来报答施恩于我的人。或许小花也想告诉我它也有一颗感恩的心,它会用惊艳报答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