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手”功已至,“妙手”必得之》
人生如棋,棋如人生。下围棋的技巧于人生来说,同样具有教益。一个“本手”都不够纯熟的人,就想下得“妙手”出奇制胜,最终只会弄巧成拙,以拙劣的“俗手”尴尬收场。
“滴水能把石穿透,万事功到自然成。”任何事物都得遵循拾级而上的规律,想要投机取巧的人最终只会惹人笑柄。
还记得“修已知道你,你却不知修(羞)”的故事吧。传说宋朝有位“才子”,决心与欧阳修一较诗才,便专程前往拜访。路遇一株大树便诗兴大发:“门前一棵树,两朵大丫杈。”这时,背后有陌生人续吟:“春至苔为叶,冬来雪是花。”“才子”欣然邀陌生人同路。二人来至江边,见一群鸭子扑入河中,“才子”又曰:“一群好鸭婆,一同跳下河。”陌生人再续曰:“白毛浮绿水,红爪荡清波。”最后俩人乘船过江,“才子”高声吟道:“两人同乘舟,去访欧阳修。”陌生人听后,微微一笑:“修已知道你,你还不知修(羞)!”原来,陌生人正是欧阳修。这位“才子”之所以自取其辱,就在于其“本手”尚不够纯熟,却自以为已入“妙手”之境。殊不知,只有腹中无物的稗子才会趾高气扬,而成熟的麦穗总是谦虚低调。
“操千曲而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相反,技艺高超的人不用炫技,自然会有出奇制胜的妙招让人叹服。
翻阅史册,不难发现:卖油翁之所以能让油从铜钱孔入而不漏,得益于熟能生巧的反复实践;王羲之之所以能让《兰亭集序》碑帖流传至今并让爱好书法者争相模仿,得益于“墨池”的反复浸染……杨振宁先生说过,做科研要“宁拙勿巧”,其实做科研如此,为人为事又何尝不是这样?文以拙进,道以拙成。“拙”不是愚拙,而是一种持之以恒的韧性,一种不达目的而不止的坚持。达芬奇能成为世界著名的画家,与其开始时拙劣地反复画鸡蛋密不可分。踏平坎坷成大道,这世界没有太多的捷径可走,唯有一步一个脚印,才能在平坦的大路尽头找到自己心仪的风景。
“千锤百炼始成钢,百折不挠终成才。”想要炉火纯青,下好“妙手”棋,就得循序渐进步步为赢。
正如陆游所说:“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想要达到的地步,就得付出艰辛的劳动和不厌其烦的努力。贾岛为了“推敲”二字,在月夜反复徘徊;曹雪芹为了写成《红楼梦》,曾数十年如一日,先后增删数十次。“吟安一个字,捻断数根须”,没有什么成功是可以一蹴而就的。况且,“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是验证真理的唯一标准。
马谡之所以兵败,在于他只会纸上谈兵,少了实践经验;王熙凤之所以聪明反被聪明误,在于她总想用“先手棋”去巧取抢夺。
当然,拙不如巧,一味地蛮干是难以成大事的,一个只守“本分”的人注定只能成为“备份”,无法成为社会的主角而大放光彩,因为创新是社会发展的主旋律,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所以,当我们练好了“本手”之后,也要开动脑筋向“妙手”进军。不过,“本手”功已至,“妙手”必得之,练好基本功,才能下好先手棋,这是亘古不变的不二法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