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一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日子,所以这天被定为国庆节,也是举国欢庆的日子。在这个喜庆的日子里,妈妈和我来到了向往已久的历史名城开封
开封是七朝古都,迄今已经2700余年的历史。汉代景帝时定名为开封。
那天阳光明媚,万里无云,我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了清明上河园。在售票口望去,游客从售票口绕了十几米才在远处的停车场里看到了头,我们等了很久才买上票,整个场面可谓人山人海。
进入园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汉白玉雕像,他就是清明上河图的作者张择端。石像后面是工人们用工具刻成的清明上河图,做工精致,栩栩如生,仿佛让我看到了几千年前清明上河园的热闹景象。
让我记忆深刻的是在宣和殿,我们看了一场精彩的破影戏——三打白骨精。演员控制的人物灵活生动,让人惊叹不已。在这里我感受到了中华民间艺术的神奇。
从宣和殿出来,一路沿着河岸走,四周有一些别具一格的建筑,有各色各样的地方特色小店,不知不觉来到一座石桥下,我仔细观察了一下,拱桥底下没有柱子,远看就像一条巨大的火龙在碧绿的湖面上,美不胜收。天渐渐暗下来,夜晚的清明上河园更是灯火通明,热闹非凡,各色小吃店前挤满了游客,园子里每条街道上仍是人声鼎沸。
最后我依依不舍得离开了清明上河园。我暗自思量这么大的园子,这么宏伟的建筑蕴含了古代劳动人民多少的智慧。真是一朝步入画卷,一日梦回千年。
第二天,我们来到了天波杨府。这里是北宋抗辽民族英雄杨业的府第。位于北宋首都东京城内西北隅天波门的金水河畔。
走进大门,来到前厅,这里陈列着许多兵器。来到二楼只见余老太君虽然年过百岁,仍精神抖擞。站在两边的杨门女将个个都是保家卫国的英雄,她们的英雄气概令后人敬仰。
在天波杨府,观看了两场舞台剧。一台是《杨令公出征》,再现了当年杨老令公带着七郎八虎出征时壮志豪情和威武场景;一台是《杨七郎打擂》,台下的观众们对演员们的精彩表演报之热烈的掌声,以示对正义的赞扬。
两天的游玩,让我对开封有了深刻的了解。开封有着无尽的历史文化和文物,在这里可以真实地品味历史的厚重,仿佛穿越到宋朝,与历史人物亲切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