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说过“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教育家于漪说过:“我觉得,对教师来说,力量的源泉就是来自对学生的爱,爱学生才会爱事业,才会对教育工作保持经久不衰的热情,才会对教育工作充满献身精神”。乌申斯基曾说过:“教师的人格,就是教师的一切。”由此可见,教师的个人修养,行为品德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重要作用。作为一个教室要以身作则,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影响感化学生。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们党励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在这个根本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这就要求我们把下一代教育好、培养好,从学校抓起,从娃娃抓起。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非常必要,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逻辑。
我是一名农村中学教师,任教14年,在这14年的教学生涯中,我深知教师的一言一行对学生的影响有多深。我们面对的学生都是未成年人,我们的穿着打扮,举止谈吐等。他们都很容易模仿,特别是低段的孩子可能在家不会听父母的话,但一定会听老师的。在他们心目中,老师就是正确的权威。这就意味着作为一个教育人身上的担子有多重,有可能我们的一个小小举动成为学生一生的习惯。作为一个教师必须要有振兴民族,强大国家的大局意识,必须有关心学生,善待学生的责任之心;必有渊博的学生能为学生解答疑惑。
曾经我遇到这样一个学生,他是在高一文理分科后,分到我的班上的。初见他时,性格比较内向,不爱跟人交流,学习上没有什么信心,更不用谈人生目标了。作为班主任发现这一情况后,我利用晚自习找他谈心。在交流的过程中,我得知他的妈妈是外地人嫁到当地,因为言语问题和外地人的身份亲戚和邻里都不怎么待见他。而且家里兄弟多,他是家里的老……每次在学校的时候,他都会想母亲在家是不是又遭受欺负。因此,学习上经常无法集中精力,导致成绩下滑。得知这一情况后,我劝诫他,母亲现在最大的心愿是希望你能够勤奋学习,考上大学,用知识来改变自身的命运。只有你有了出息,你才能够帮助父母和弟弟们。与其一天在这里空担心,不如抓住每天的光阴多学知识,让自己变强大,这样你才能拯救你们这个家。同他交流后,他也醒悟了,人有了目标就像大海中航行的船有了方向。从那以后,他变得珍惜时间了,变得积极乐观了,三年后,他以全班第一的成绩考入大学。突然有一天,我接到一个电话,原来是他母亲打来的。电话里,他母亲说了很多感激的话。看到学生的成功,听到家长的感谢,我认为这就是我作为一个教师最为有意义的事。
当前,我们的教师队伍很浮躁。尤其是现阶段经济的发展造成贫富差距越来越大,而教师的收入尤其是公立学校的普通教师只能够维持温饱。很多的年轻人不愿意选择这个行业,在这个行业的年轻人只要有机会就选择考公务员,下海经商……还有的在其位不谋其职,敷衍教学,或擅自从事影响教育教学本职工作的兼职兼薪行为,或为校外培训机构和他人介绍生源,提供相关信息,特别是有些教师丧失基本的师德将学生介绍到野鸡大学牟取私利,完全置学生的前途和命运不顾。
试想教师都不能严于律己,不能保持家国情怀,心里装着国家和民族,那么,民族的振兴和国家的富强又当从何实现呢?
教育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头等大事,国家要举全国之力重视教育,提高教师待遇,关爱教师成长,教师是文明的传递者。俗话说:“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教师要牢记使命,心怀天下,用自己的行动践行自己的誓言,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事业添砖加瓦。深信只要我们每一个教育人有一颗无私奉献的心,有一种天下兴亡,我的责任的担当精神,我们定会收获桃李满天下的喜悦和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