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和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花经风雨更娇艳,松历霜雪益挺拔,梅因苦寒自幽香,剑由磨砺方有锋。同学们,疫情未尽,我辈已成,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立灾难沃土,书成长华章”!
同学们,忆往昔,灾难为沃土,沃土可结果——或曰旷达,或曰智慧!
松下幸之助说:“自古以来的伟人,大多是抱着不屈不挠的精神,从逆境中挣扎奋斗过来的。”此言得之。看那苏学士“途中遇雨,雨具先去”,反而在“穿林打叶声”里“吟啸且徐行”,终悟“变”与“不变”之哲理,得“清风”“明月”“无尽藏”之旷达;看那西南联大师生“国难维以至此”,却在战火中执鞭,在轰炸里苦读,“内树学术自由之规模,外来民主堡垒之称号”,获经天纬地、泽被四方之智慧。同学们,我辈已成,亦该如他们立灾难沃土,深植其根。
同学们,看今朝,灾难为沃土,沃土可结果——或名奉献,或名担当!
塞内加说:“烈火试真金,逆境试强者。”此言不谬。看那林生斌于大火中痛失爱妻娇子,却对生活报之以歌,捐收益,建学校,资助疫区;看那抗疫人员于病毒肆虐时却逆行而上,舍团圆,抛幼子,勇战一线。家人尽逝,生活之灾难,林生斌用奉献护万千“童真一生”;疫情突发,时代之灾难,医护人员用担当守国民“春暖花开”。同学们,我辈已成,正应如他们立灾难沃土,力拔其节。
同学们,望来日,灾难为沃土,沃土可结果——或为萤火,或为栋梁!
西培尼士说:“人处患难之境,如香草之受压榨则芬芳愈烈。”此言无差。灾难之中,更该“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逆境之时,更该立“一览众山”之志,执“中流击水”之力,务“如琢如磨”之行,待来日,或如雨衣妹妹,不辞苦累,以我之微光,奉送一隅温暖;或如钟南山,心怀锦绣,以我之闪耀,照破山河万朵。同学们,我辈已成,自当如他们立灾难沃土,茁壮其干。
尼采说:“那些能将我杀死的事物,会使我变得更有力。”疫情可杀
人,亦可成人。同学们,疫情未尽,我辈已成,让我们立灾难沃土,深植其根、力拔其节、茁壮其干,这灾难定必将结成硕果,不负青春。同学们,疫情中奋起吧,书就成长华章;灾难中振翅吧,写就壮美诗篇!
我的发言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