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这十年:奋斗不息 跨越不止
今年高考的全国乙卷以“跨越,再跨越”为主题,从体育的荣耀和国家的强盛引入主题,引发广大高考考生的深刻思考。跨越二字,既蕴含了战胜挑战和困难的坚韧不拔,也蕴含了“更上一层楼”的高远之志。“中国这十年”,从“脱贫”到“科技”再到“生态”成绩斐然、硕果累累、实现了中国的“跨越,再跨越”。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承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们始终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认识上形成“一条心”,在攻坚实际中拧成“一股绳”,在政策举措上下好“一盘棋”。数百万扶贫干部无我无私、无怨无悔地耕耘在脱贫一线,带领广大群众苦干实干,在没有硝烟的扶贫战场上挥汗如雨、不懈奋斗,一步步让“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的庄严承诺变为现实,人民群众的生活实现了由解决温饱到总体小康再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实现载人航天梦,是探索。“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从神舟十号对接天宫一号,到神舟十一号对接天宫二号,从神舟十三号开启中国空间站有人长期驻留时代,到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与空间站组合体交会对接成功,一次次堪称完美的表现背后,是一代代中国航天人一次次向艰难险阻发起冲锋,以脚踏实地去触碰梦想,以马不停蹄去追逐梦想,数十年的“航天实干”筑牢了中华民族的航天梦,创造了追赶、并跑、超越的奇迹。
打造绿水青山图,是守护。“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动形象地表达了我们党和政府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经过近10年的久久为功,河北塞罕坝林场创造了荒原变林海、沙地变绿洲、青山变金山的人间奇迹,吉林查干湖渔场实现了保护生态和发展旅游相得益彰,陕西安康的茶农们因茶致富、因茶兴业,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全面推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打造新时代的“绿水青山图”,让“生态绿”成为共同富裕道路上最靓丽的底色。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征途漫漫,唯有“奋斗不息”,才能实现“跨越”“再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