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以来,我国就是一个礼仪之邦。在中国的历史长河中,有着不计其数的家传美谈:乌鸦反哺、羔羊跪乳、程门立雪……这一个个故事都是要教给我们孝亲敬老,尊师重学
无论你身在天涯还是海角,有一些人,他们总是占据你内心的黄金位置。“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这是他们的真实写照。九九重阳菊花为他们而盛开,他们就是你的父母和亲人。孩提时代,总是在母亲的故事声中酣然入睡,总是在父亲坚实的臂弯下蹒跚学步,总是在老双亲的呵护中茁壮成长。你可曾想过生病时,父母为你熬过多少个不眠之夜,你可曾想他们鬓角的青丝为谁而生。但是,或许你还不知道他们的年龄和生日。蓦然回首,从前的我们知道些什么?只有调皮和叛逆。
面对亲人的爱,能够当之无愧说我已经回报过亲人的人简直是子虚乌有。其实回报父母之恩,用不着为家做出多大的贡献,而是以一颗孝心和平常小事去回报。像黄香为父亲温被子一样,一件小事,足以让他们的心中暖融融的。当父母年老时,牵着他们的手去赏夕阳美景;在他们生病时,做到“亲有疾,药先尝,昼夜侍,不离床”。虽然报恩简单,却要我们用一生一世去持续。
我们的生命中,有一些人是掌握命运的天使,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未来蓝图的画家,他们就是老师。
“静静的深夜群星在闪耀,老师的窗前彻夜明亮,每当我轻轻走过您窗前,明亮的灯光照耀我心房”……深夜里,总有一些人还在奋笔疾书,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学生,甘当无名英雄,默默为人类付出。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是他们最真实的写照。“桃李满天下,弟子胜三千”这是他们最大的欣慰。老师,您用心血浇灌我们求知的渴望。没有您,我们难以爬上人类进步的阶梯;有了您,世界才文明。荀子曾说:“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您就是为我们开“求知号”小船的船长。
但是,面对老师的奉献,我们总是昧着良心去回避。蓦然回首,你可否发现自己不尊师的行为?上课睡觉,作业不写,这就是我们所谓的高等动物的“尊重”。蓦地,在质问自己时,想起了宋朝的一件事。
杨时为了丰富自己的学问,放弃高官厚禄,到河南拜程颢为师,后来程颢死,而杨时也有四十多岁了,但仍旧刻苦学习,于是便于友游酢一起去程颢的弟弟程颐那里登门求拜,但去时,程先生正在闭目养神,他们便在门外等候,天公不作美,忽然大雪纷飞,但他们仍旧毕恭毕敬地站着,大半天,程颐才醒来,但发现两人已成雪人,而且毫不倦怠。
比比我们,与老师斗嘴是特长,随便进办公室是专利,岂是尊师?
尊师要用实际行动来证明,因为老师是灵魂的工程师和传递者,我们岂能让它们为我们操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