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人”是一撇一捺,你是那一撇,我是那一捺,要两个人才能写成。如果人人光想自己的那一撇或那一捺,那么“人”字永远也组合不到一起。
每个人联系在一起构成社会,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能稳定地维系,以至于不断优化、全面发展,依我看,最关键的还是离不开两个字——责任
什么是责任?它的范围、含义,似乎很难用语言文字解释得清楚。可当你在别人遇到困难,伸出援助之手给予帮助时;当你吃完零食,小心地将包装纸投入垃圾桶时;当你遇到不懂的问题虚心求教,诚实而不自欺时;当你乘车时给身边的妇孺老者让座时……这些事情看起来都普普通通,其实是把责任具体化了。
在社会的舞台上,每个人都在扮演着不同的角色,随着所处环境和场所的变化,我们会不断地变换自己的角色,而每一种角色往往都意味着一种责任。
对于我们自己,更好地完善自我的便是责任;作为子女,听从父母的教诲,懂事乖巧,孝敬父母,是我们的责任;作为学生,听从老师的教诲,遵守学校纪律,好好学习,完成学习任务,是我们的责任;作为朋友,理解关心,真诚互助,是我们的责任;作为……
对于他人,积极给予帮助便是责任。当别人遇到不懂的问题虚心向你请教时,热心给予帮助,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别人理解、明白,是我们的责任。当乘车时,看到有妇孺老者,赶紧起来让座,是我们的责任。当考试时见到同学的笔坏了,焦急不安时,主动递上一支笔,是我们的责任。当遇到陌生人有困难,虽然萍水相逢,并不熟识,但扶危济困是我们的责任。当……
对于社会,行使正义便是责任。当遇到破坏社会道德准则的行为,勇于制止,敢于斗争,是我们的责任;当遇到敌对分子挑起战争,歹徒抢劫时,见义勇为,以智斗争,保卫和平是我们的责任;当遇到不讲卫生、随手乱扔乱吐的人,敢于批评、教育,爱护环境是我们的责任。当……
责任不论大小,只要人与人之间联系成社会,它便会起到促进社会进步的巨大作用。
我们在社会中生活,只有人人都认识到自己扮演的角色,尽到自己的责任,才能共同建设和谐美好的社会,共享美好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