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五下午考英语,而我下午还要去朗晴小学进行心理学培训,只能两边跑,进行赶场了。心理学培训讲的是家庭教育与亲子关系,从整体上说,停下来收获不大,整个讲座过程都是一些生硬的心理学条条框框的展示,缺少理解性与实践意义,“讲”还是停留在理论层面,我觉着这是心理学最大的忌讳——空谈、谈空。
只是在讲座中播放的一些视频或提到的一些观点和看法,我比较有兴趣,比如播放的视频《如何批评考差的孩子》,比如在讲座最后提到的“给孩子一个空间,让他自己往前走;给孩子一个时间,让他自己去安静;给孩子一个条件,让他自己去锻炼;给孩子一个问题,让他自己找答案;给孩子一个困难,让他自己去解决;给孩子一个机遇,让他自己去抓住;给孩子一个冲突,让他自己去讨论;给孩子一个对手,让他自己去竞争;给孩子一个权力,让他自己去选择;给孩子一个题目,让他自己去创造”。
讲座之后,我早早地回到学校,想趁此更新一下自己的教育观念,并练习一下自己的情绪安抚技术。想到下午考完后,晚上要看电影,那就从电影入手,在电影的基础上再进行谈话,用电影当作我的谈话铺垫,这样电影就可以起到在放松心情、宣泄考试焦虑的过程中接受一个的教育观念一箭双雕的效果。如果在此基础再进行谈话或安慰,效果会更佳。
电影播放完,已经哭倒了一片。
我没有在班上说一句话,只轻轻地找了一个考试心理承受能力最弱的一位同学到班级与班级之间的走廊处,聊了聊,从考前的学习情况、考前的复习情况到考试时的心理状态,再到每一科考试之间的活动,每一个环节都问了一遍。然后再结合她认为考得最差的语文试卷进行具体分析,指出了几个关键的问题:学习不够踏实,学习的过程质量差,学习的自我意识不强,学习的归纳与总结意识不够,学习太过被动,疲于应付作业。
在认同我的分析之后,我有给与了一些安慰——一次考试说明不了问题,一次考试也证明不了什么问题,如果一次考试能发现一些问题,那这个考试才有意义,话句话说就是,我们输也要输个明白,败只能败给真理。我顺便又举了一位班级同学的前后巨大的学习成绩变化来说明学习一事达到中上的水平并不难。最后,我又给出了几个具体的要求与做法,不觉到了晚修结束的时间,在她轻步快走的姿态中,我体会到了一点点的成就感。
回到家里,牙牙早就睡着了,还没到每天夜里让人疲惫不堪的醒的时间。我散漫地坐在狭小客厅的旋转椅子上,两脚搭在茶几上,顺手抽出一本书翻了翻,《心理学原来这么有趣》是一本非常通俗的书,通俗得有点过了头,好在还有一些观点和案例,否则我很怀疑这本书的知识含金量或说服力。
快到十二点的时候,赶紧在手机上打开了当当,把昨天下的订单赶紧付了款,不然订单就自动取消,所有选的书以及所有的优惠都将化为乌有。粗粗算了一下,这一段时间购书有点过头了,将近一万块钱了,看到不错的书如此便宜就想下手,现在终于明白“剁手”的含义了。
付了钱,把当当立刻卸载了,又想起马克·吐温所说的戒烟的话,“戒烟很容易,一年能戒好几次”。
估计,我也能卸载当当好几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