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理解的生活作文
随着时间的推移,世态炎凉的变迁。历史在不断的沉淀,人心叵测,你我皆为红尘之中的一粒尘土,在飘渺喧嚣的世间随风摇曳,漂泊到生死的句点。
若说生命,乃是万物争妍斗艳,品尝红尘烟火,历经万事沧桑的根源。若说生活,也许是一段由佛安排你到红尘之中的修行过程,也许只是为了生命的结束,而不得不走的泥泞之路。也许是你为了最初的梦,而历经艰辛,奔波不停的旅程,最后无论为王为寇,皆是一段为你的灵魂歌颂的赞歌。最终繁华落尽,你或者又会发现,所说的生活,只不过是慈母手中的一柄针线,佛前诵经的一盏油灯,少女红颜之下的一缕裙摆。行走在大千世界的你我,终究只是为了生活,在不停的写着一段或喜或悲的故事。
僧人的一生,为渡己渡人;诗客的一生,为谱写佳作。
我曾幻想,若有一日,我能做个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不以红尘相争的人,我便卸下所有的浓妆重彩,披上一身贞洁的薄衣,去寻觅我内心深处向往的菩提。日出清晨,打开寂寥一夜的窗户,迎接新辰的第一缕阳光,烧一壶泉水,品一杯清茶,让心随茶香在浓香四溢的陋室里沉淀下来。这是多少奔于红尘中的智者所向往的桃源,你未曾有过,我也未曾有过。回首往昔,你我都在为柴米油盐而被世俗的染缸无限的熏染着。
生活本需要一株菩提,将慈善传递到芸芸众生之中,在他们的心底播下清廉的种子。淡化魔鬼般的哀怨,仇恨与憎恶。当我们在这条苍茫的路途中被风沙掩盖了我们真实的模样,母亲一定会为你准备一盆清水,洗净你的疲乏,消尽你的烦恼。但也未必能还你一个真实的自己。你我亦需要在红尘的喧嚣里怀揣着一份隔绝于外界所有彩笔渲涂的圣泉,当你快要迷失自我的时候,切勿忘记,喝上一壶,做回最真实的自我。
躲在车厢里瞭望窗外,四山环绕,层林尽染。犹若文人泼墨挥毫记录的人间百态,美不胜收。晕眩的大脑,偶尔也有露水洗劫不掉的迷茫,这时切遇一本好书,犹如一盏明灯,漂去你所有的污垢,还你一份灼热的念想。当你又一次偶遇窗外的一潭清泉,回眸相识一位红颜倾城的少女,或者仅仅是一支卸下疲乏的香烟,都是一段美丽的邂逅,而这种相遇,却真真实实的显现于现实之中,这是一种源自生活的美,它不如爱情那么灼热,但它却似品茗淡茶时飘向内心的芬芳。生活就是一段不停相遇的旅途,或喜或悲,或悠或绕。
写到这里,你们也许会觉得我是一个极端的梦想主义者,把所有生活的淡漠、浮华、悲鸣和痛苦全部掩埋在梦幻的青苔之下。但或许我会告诉你,我们行走在红尘的苍茫之中,偶然也需要一份清廉的淡雅,幻化你残留的瘀伤。有一天你睁开经闭的双目,聆听百态炎凉里独有的浓郁,你我也需要舍去粗糙的杂质,将生活化作一段优雅的旅程,偶然昙花一现,顿悟了生命的真谛。
人潮汹涌,澎湃激扬,尔虞我诈,熙熙攘攘,春去春又回,我不知这些熟悉的词汇是否能临摹百态的红尘,或者他只是由我们自己的内心拼凑成的一方荆棘的沼泽。适着淡然,愚者吞没。且看那些披着尘埃的人们,因与果在他们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甚至在世俗的染缸中,被涂抹的丑陋不堪,他们行走于世,仅是躯壳在凤尘中,做了一个无人问津的及魔鬼。你我都被生活的某些固定模式,死死的囚禁在牢笼之中,甚至在自己的世间里都活的惨淡不堪,且不说他们愚蠢 ,他们只是没有了一盏油灯,为他们照亮生命的余悸。有时或许生活本身的意义,就是相遇与离别,日出与日落。也许当你我超脱世俗,踏足那个荒芜寂寥的幽谷追随宁静时,是否也会想起红尘烟火的腥味呢?
我所理解的生活,亦然只是一种进行时态的过渡,一种在红尘中行走或者不客气的说是苟延残喘的方法。当然我的客气留给的是更多对生活充满激情的人们。我不是一位不食烟火的作家,更不是一位僧人,或者我只能不畏被唾弃的说我只是顿时了悟了禅意。若这时有一位高僧或者作家问我,我心中的禅是什么? 那么我会说,我心中禅是源于世态炎凉普度芸芸众生的慈悲。而这种慈悲正是超脱自然,超脱灵魂的高尚,以最廉洁而淳朴的方式活在僧人的心中。这算不算对生活的另一个起点呢?也许在我徒步旅行结束之后,我会将此写成一本书。也许它永远都无人问津,但那绝对算是佛对我修行的一种恩施。
直到现在,我依然保持了最真的自我,因为我眼里的生活有一种美。那种美便是爱情。庆幸我在一段旅途中邂逅了一位作家的著作。白落梅在她的书中说道“请和我,在红尘中相爱一场”这是一份唯美的期盼,多少年来,你我为了生活而忙于奔走在事态之中,唯有一种能让我们打开内心的枷锁呈现在对方眼前的,这便爱情。它能以一种超凡的姿态存于每个人的心中。我向往的爱情是能在辽阔的海边,聆听海浪的声音。踏上鸟木成群的高山,与你携手俯瞰人间百态的高雅,但那仅仅只是存在于我内心生出的寂寥。没有人将它带走,也没有人能看到,我最真实的面容。提起爱情,我无言对之,只说,我渴望它的降临,一次仅为爱的降临。
生活,终究是场了如云烟的梦。一梦初醒,你我躺在那张熟悉的床上,窗外车水马龙。窗里又是人烟情断。梦也将为了生活而披上无法触及的嫁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