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饭过后,一杯清茶,打开电视机,看了一场激烈的球赛。我每看运动会时,内心就会激动澎湃,充满羡慕感。此刻,把思绪逐渐的回忆到了十几年前那个天真无邪的自己,光阴似箭流逝,而此刻的怀旧感愈加深刻。
在童年时我的调皮捣蛋可是在村子里是出了名的。有句话是“天无一日晴、地无二日宁”或许这就是完全印证在了我的身上,这样的形容也最好不过了。现在想起那个阶段,心里感到非常的激动和寒酸,整天都在想法设法的寻找自己的玩法,惹得邻里孩子都是哭鼻滴。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村人,家里条件那时也是特别的穷苦,吃的都是粗茶淡饭,不管想办法编的怎么做的吃,一年四季下来,基本都是离不了白面和洋芋。尤其每当在节日期间,同伴们拿着各种玩具找我玩时,内心的那个心酸与无奈,不知何处是我去玩的地方。这时,就哭着在爷爷跟前闹,央求给我买玩具,在无奈之下,爷爷只能拿着几个鸡蛋在村口等待货郎的到来。每当我拿到自己喜欢的小皮球时,心里很高兴的就吃很多平常不爱吃的饭,看到我玩的高兴时,爷爷的脸上也有了一丝笑意、、、、
我们家乡有个很好的习俗就是崇尚运动,虽然农村人每天干活都离不了运动,但是在他们的骨子里还存在着一种别样的篮球运动。好多长辈都是喜欢篮球运动的,从白天开始干活到下午太阳快要落山时,只要听见一声哨响,很多青壮年就都集中在球场进行篮球比赛,周边也坐满了一些呐喊加油的老人和孩子。自从记事起,听爷爷和长辈们讲,这项运动已经流传了很多年,也是他们对生活的一种精神追求吧!由于农村条件差,篮球场都是用压平的黄土做成的,再用农具钩画出大小和限制局的所有线,把土石灰泡好浇上,就可以看到线条布局清晰,井然有序。篮球架子是用农家种植的白杨木做的,经过匠人静心制作,用街上买来的钢筋曲一个圆环,模仿正规的篮球架,就可以像模像样的做好篮杆。一般人打球都是光着脚的,自家做的布鞋又舍不得穿,就算打球脚被踩伤了,也是并无大碍的。
冬天的到来,就老早期盼过年节气的到来。在正月初一开始,马上就有好看的篮球赛了,可以有玩的地方了。每年都是传统的习惯,在周边的村子已经形成了一种风气,每年正月附近村里都会有轮流举办篮球赛的,邀请其他邻村前来参加比赛,在一起都相互祝福问好。每年腊月间,我们村子就提前开始了练习篮球比赛,进行系统全面的技术和战术配合练习。由于从小爱好这项体育竞赛活动 ,所以在内心中已经根深蒂固。看着长辈们打球时奔跑的姿态,球投进篮筐一刹那间的惊叫,我们这些小伙伴们也乐得不停的在使劲叫唤。自从那时起,我便逐渐爱上了篮球运动,于是,终日苦思冥想,设法钻研要为自己制作一副篮球架子,心中下定了决心。通过家人的帮忙我开始了第一次的人生杰作,先开始就用橡皮条缠一个小疙瘩,然后就用旧毛衣上拆下来的毛线进行一圈绕一圈的缠,一层层缠的大小适合,形如碗口大小一般,缠到最圆形状的就是最好上品。接下来就是要做篮球架子,选好一根匀称端直的木杆子,做好木板的装钉,用钢丝做一个犹如洗脸盆大小的圆形,钉在木板上,就这样一副普通的篮球架子就算简单完成了。学着模仿长辈们打球的方法,约几个同伴进行激烈的小篮球比赛,有时候都玩的顾不上回家吃晚饭,直到天黑看不见打球,才方可回到家里挨大人的骂。在周末就举办篮球比赛,按照身高、年龄不同、划分组进行半场比赛,那种气氛是相当的激烈,呐喊声是接连不断的,对于优胜者就奖励一只铅笔或者明信片之类的鼓励。
一直以来由于运动的爱好缘故,我的身高在同龄中出类拔萃,身体的灵活性也是很强的,从小就接受长辈们的训练指导,被他们的运动精神所感染。记得第一次在高中打球时的那种心里胆怯,兴奋与激动,让我彻夜难眠。从此,我就选择了这个体育运动项目,在人生的道路上一直坚持着。
“咬住青山不放松,离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我相信;“幸福总会不期而至,梦想总会在努力之后实现”。今天,想起这些,历历在目,仿佛还在昨天,致使我终身难以忘怀。让我们铭记心生的往事,将那些往事化作前进的动力,把握住眼前,感恩生活,认真做事,爱岗敬业,让那些心灵的记忆伴随我们一生,让人生充满灿烂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