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5月8日适逢邓丽君20周年纪念日,她生前最后绝唱仅完成一半的《清平调》,由天后王菲亲自进录音室,重新录制隔空对唱单曲版本。据悉《清平调》将于5月8日下午5点零8分全球发行,而MV也将于同一天做全球同步首播。此曲日后获之版税,王菲将全数捐赠公益团体,为两代天后隔空对唱,留下永恒的美丽声影。
场景拉回1995年的王菲,她曾说,自己的音乐启蒙者就是邓丽君。出道迄今,从未掩饰对邓丽君的欣赏与尊敬。王菲听着邓丽君的歌声成长发展,尽管当时邓丽君已鲜少公开演出,王菲与音乐团队已欣喜地挑选邓丽君经典,准备为此制作整张专辑向巨星致敬。
《菲靡靡之音》于1995年初积极进行,4月进录音室配唱,每一首都是王菲爱不释手的邓丽君经典。录制第二周,也就是曼谷时间5月8日下午约莫5点零8分左右,邓丽君在送往医院急救途中骤逝,消息传来举世震惊,专辑录到一半的王菲,对这份善缘才刚燃起随即烟灭无比遗憾。韶光飞逝近20年,所有爱邓丽君的人从未忘记她,包括王菲,因为两人始终缘悭一面未曾正式相识。
2013年5月19日,北京首体“邓丽君60追梦纪念演唱会”上,一首从未曝光的《清平调》歌声缓缓扩散感染全场,熟悉的声音,与未曾听过的一首歌出现了。这首“清平调”,是邓丽君于上世纪90代初,邀请当时新生代的作家曹俊鸿,将唐代文坛巨擎李白同名七言名绝句谱成的新曲。邓丽君之后仅进录音室录制过一段试唱小样,录音档一录完整封存超过20年,也躲过上世纪96年香港宝丽金公司大火劫难,这段难得的盘带竟然奇迹似的留下来。
直至2013年适逢她60岁冥诞,邓丽君文教基金会在北京首体盛大举行纪念演唱会,相隔18年后,一首由邓丽君唱前半段,间奏后,王菲接唱完整的《清平调》,在众人惊呼中化作一波坡18年迟来的激动。这首歌,也是当年邓丽君继《淡淡幽情》唐诗宋词选辑后,第二章节最重的歌曲,可惜只留下半首的试唱盘带。
北京首体演出后,王菲再次慎重进录音,并邀请合作专辑多年的伙伴梁荣骏监制,重新以厚重瑰丽饱和的弦乐重新编曲,录制这首由邓丽君与她跨时空对唱的“清平调”,希望能在完美的环境中引喉吟唱中,制作成一首完整的单曲永远流传。
两代天后隔空对唱绝美全新的“清平调”单曲与MV,也将于5月8日邓丽君逝世届满20周年当日,并特别选在20年前她离开的下午5点零8分,全球同步首播并发行,作为历史性的纪念。
为表达对一代歌后的景仰,王菲与所属经纪公司陈家瑛工作室表示,此单曲未来所有收益,全数义务捐赠公益团体。在此,感谢邓丽君文教基金会提供邓丽君小姐宝贵的音档制作外,《清平调》单曲正式问世,代表两代歌后美丽的传承,也与这次邓丽君20周年《如果能许一个愿》浮空投影演纪念演唱会呼应,是一次绝无仅有弥足珍贵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