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点前路,我一直行走在梦想与现实的边缘;蓦然回首,我一直在致力让梦想与现实同步。
当个教师,是我童年的梦想;做一名教育家,是我今生的夙愿。
与教师结缘,注定一辈子教书育人。十八年的从教生涯,从一个有点“二”的愣头青到一名中学一级数学教师,赫然感悟:教师情结凝聚于心,有如蜘蛛结网般的胶着与执著。
一个身着汗衫的农夫,叨一个烟斗,笑眯眯的看着他那一亩二分地,瓜熟蒂落,果实丰硕,吮吸着土地的芳香——那份坦然与踏实,便是我此时此刻全部心情的写照。
我的教师情结始于启蒙。是我那一生宅在教育界的父亲那句“当教师保险”的训导,在我幼稚心田上播下了“跃出农门”的希望。更是那位农村小学的民办老师唤起了我的教师梦,常见他用那地道的xx话口若悬河、眉飞色舞般的把一群顽童“收拾”得服服帖帖,内心着实羡艳:老师真厉害,能教人脱胎换骨,不由得生出“大丈夫理当如此”的万丈豪情。
1996年——一个激情燃烧的岁月。我以乡下第一个“状元”身份,迈进了范学院的殿堂,跨出了教师梦的第一步。四年的学海砥砺,让我从一个郁郁寡欢、畏缩不前的农民儿子一跃而成为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人。
正当我沉浸于学成归故里、丹心报亲人的梦幻之时,命运之神却与人作怪。就在那个骄阳似火的夏季里,一纸来自xx区教育局的冷冰冰的派遣单,击碎了弥漫在我心灵上空的美梦,让品学皆优的我无奈地随着班车的昏黄灯光,独自颠簸在梦想与现实的巨大落差里。带着失望与惶恐,我只得告别年老病弱的父母,来到xx区xx街的这所中学,从事教育工作。从此,每当花好月圆、骨肉团聚的良辰佳节,我只能独自徘徊于举水河畔,伴着习习的晚风吟咏那“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乡思之苦。其凄清、苦闷、彷徨、孤苦,不堪言表。
“与其让魔鬼杀死,不如杀死魔鬼!”师范同窗的留言又重重撞击着我的心灵。站上三尺讲台才发现,在这里虽然时时有着不带半根草来亦不带半根草去的艰辛和无奈,但却诞生过弟子三千贤者七十二的千古佳话;虽然有面对土墙黑瓦的迷惘与凄凉,但更有太阳底下最光辉职业的朗朗美名……尽管曾几何时我与学生们“没大没小”的言行备受非议,但孩子们那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真诚而纯净的眼睛,那一张张在数学学习中获得巨大愉悦时欣喜的笑靥,却使我找回了自我,找到了创造的幸福、超越的崇高,更加坚定了自己要将青春奉献于举水河畔这方教坛沃土的决心!
于是,我便扎根在这关注生命、张扬个性、富有活力、极具滋养的这所中学数学教学园地里,潜心播种,默默耕耘。凭着自己骨子里的那份坦诚与踏实,怀揣忠诚教育、挚爱学生、恪尽职守、兢兢业业的强烈事业心和责任感,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用数学的博大魅力去启迪智慧、涤荡情感、陶冶心灵。讲台上,师生平等对话,引领学生们尽情享受数学之美,既有我兄长般的娓娓道来,也有学生们纯真而不失理性的慷慨陈词与思索问难;课堂下,师生亲密友善,用童心般画笔书写着美妙的青春絮语。春天,一起畅游于举水河畔,采撷着希望的种子;夏天,一同涉足于清清河水,寻觅着美丽的彩贝;秋日里,又一起来到野外,书写着收获者辛勤的汗滴;冬日中,又一起立于田野山脚,描画着腊梅花的傲岸与娇艳。
就这样,十几年师生的和谐对话,十几载教学的情感熏陶,十几个春秋的摸爬滚打,就像一个勤勤恳恳、脚踏实地的老农撒下了汗水,也塑造了自我,形成了教学个性:严谨务实,灵动有序,个性张扬,开拓进取。以我的真诚与执著赢得了学生们的青睐、家长及领导的好评,也算小有名气。
无数次课堂内外的洗礼,无数道数学趣题的磨砺,使学生们鼓起了数学这张古老而生机勃勃的风帆,驶向理想的彼岸,品尝到收获的喜悦。虽然说不上是“桃李满天下”,但已有一批批优秀学生走进了高等学府,走上了祖国建设的重要岗位;昔日学子,而今有已步入到校长、老总、工程师等职位,成为祖国建设人才的;也有数十位同学喜获奥数大奖。置身于衣着大方、性格率真而又灵性飞扬的学生中间,倍感踏实和幸福。我喜欢看那金黄的日光透过玻璃暖洋洋的洒在每个学生身上,我喜欢听那奋笔疾书的沙沙声,我也喜欢那混杂着汗味、粉笔尘灰和各种气息的怪怪气味……然而,欣喜之余,平心静思,幡然醒悟,只觉自己不过是原野上一个虔诚的拾穗者,满眶满箧,只求对得起滴滴汗水就心安理得而已。若仅此而已,顶多不过一“教书匠”也!
只有种瓜者,才有大收获。我便醉心“充电”,潜心钻研。2004年,我又跨进了湖北大学汉语言文学函授院,尝到了既当老师又当学生的甘苦,努力涵养师德、丰富学识、学习经验、提升能力,转变教育观念、大胆探索教研教改。2005年起,我便肩负教研组长之重任,与同行悉心切磋,共谋长进。2008年,又加入了“xx市中学数学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有了更多机会就教于大家里手,能更加深入的开展教研。
“春风化雨,春华秋实。”一个个不眠之夜的孤灯相伴,一次次字斟句酌的反复推敲,也让我品尝到了在方格上苦苦跋涉的甘甜。终于有了《浅谈新形势下数学课堂教学模式的构建》、《问生何得创造力,为有张扬个性来》等论文先后获奖或发表。2012年,顺利地取得了中学语文一级教师职务资格;2013年,个人又被评为区级骨干教师。
教书育人,是上苍赐予读书人的一种高雅享受,那种宁静致远的体味远不是宝马、豪宅所能比拟的。尤其是秋高气爽、黄花满地的时节,捧一本书,伴一杯清茶,坐在永远纯真、永远青春的一群孩子面前,吟咏、玩味陶渊明那“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悠闲与恬淡;或者是风高月明之夜,置身于一帮鲜活水灵的学生当中,咀嚼、品尝李太白那“五花马,千斤裘,呼儿将去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的洒脱与狂放……何等潇洒自如,悠哉游哉!这时,你还有什么放不下的呢!要不,天朗气清、惠风和畅,邀一群学生,会于举水河边,茂竹修林,煮茶听雨,神侃仙聊,虽无丝竹管弦之盛,亦足以畅叙幽情,天人合一,信可乐也!这是何等境界?简直入梦入禅吧!
是教师职业,让我离开了故土,努力扎根于斯,哪怕七旬高龄的父母无人照料,我也无怨无悔,谁叫自己如此执著于教师职业呢!是教师职业,让我安心于斯,努力营造自己的灵魂家园,即使常有种种无奈、焦虑与疲惫,我也无怨无悔,谁叫自己如此执著于教师职业呢!我想,我也该重新打量我的每一个学生,重新盘点我工作的幸福。其实,我也是个很感性的人,我的博客很多都是关于学生。学生占据我的不只是时间,甚至是我的思想和灵魂,多少次半夜醒来,梦境中全是学生。但当自己静下心来盘点时,我发现,在这个过程中,我也是幸福的。课堂上,一个从来不敢举手回答问题的学生,他今天高高举起了小手,并流利地回答了问题,我会为此感到开心!有时情绪激动将学生臭骂一顿以后,学生见到我却还是远远地就给我敬礼并甜甜地叫我一声:“老师好”时,我会感动一整天!当发现孩子的分数从不及格上升到72分时,我会为他一点点的进步而高兴地鼓掌!当跟孩子们上完一节开心的数学课后,我一天的情绪都会维持在一种高涨愉悦的状态中!当看到孩子们的日记中写道:“老师,我很喜欢你”时,当家长会上家长们投予我信任和支持的眼神时,当听到科任老师说“你们班学生最近表现不错”时,当教师节孩子们将声声祝福送给自己时……我都会感到无尽的欣慰!这样的幸福难道还不够吗?还是全国著名的教育家魏书生说得好:把自己平凡的工作当作宏伟的世界去研究,你就会发现无穷的乐趣。经历了汶川大地震以后,我们都有一种感觉——活着就是幸福!尤其七零后的我们,更对自己的人生有了很多新的思考。静下心来的时候,我们更明白,幸福其实很简单,只是有时我们忘记了去盘点自己的幸福。相反地,我们的抱怨在不断地强化着工作的烦恼。其实,无论哪个行业,都有其不尽人意之处,关键在于自己的工作心境和心态。有句话很中听:工作着的人是美丽的,教育着的人是幸福的。[莲山 课~件]既然选择了教师一职,就让做教师成为幸福的事情吧。
教书着我的教书,幸福着我的幸福!
我不过是一个永远前行的拓荒者,通往“教育家”的路程还有很远很远。十几年的历练,已使我不畏艰难、迎接挑战。十几年的教育生涯,也让我懂得了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荡漾在“教育家”之梦里。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