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希望对父母没有任何愧疚
圆圆
有次聊天,朋友问我:你一路为什么走得这么顺?我自己私下想了很久。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从来没把漂亮当回事儿。从小别人夸我好看,我会觉得害羞,或有点点反感。所以我从不会主动去利用这一点,或为此沾沾自喜。如果是这样的话,也许我现在的路就完全不一样了。之所以会这样,主要是因为我的父母。他们一直都在告诉我,外在这一点不重要,一定不能去在意这个。
我出生在北京丰台西五环外航天部下面的一个研究所,那是一个特别大的大院,比现在这些小区大很多。我爸研究电机,我妈做无线电,我哥学的方向是软件,嫂子和姑姑是物理老师。这个家里除了我,全是理工出身。
跟别人家相比,我们家有些方面很奇怪。我们家从来不给孩子压岁钱。小时候,爸妈一直把工资装在一个钱包,放进家里的一个抽屉里,也不上锁。需要时,他们不管,都是我和我哥自己去里面拿。我们家普通收入,父母把钱就公开放在那里。但我和我哥从来不会多拿,我们兄妹很清楚:父母给的这份信任,比多少钱都重要。
小时候我经常玩到晚上九点后才回家,我爸都睡了,一般家庭很难想象。我第一次去拍广告试镜,他们都不管,是我哥陪我去的。入行至今,我爸一直没觉得女儿怎么样。有时别人打电话来,说圆圆怎样怎样,他就说:“嗨,她那就是瞎玩儿。”有一段时间,网上突然有很多不好的传言,我爸的同事就打电话来问,但他自己从来不问我,也不跟我提这些,都是后来我哥告诉我,我才知道。
记忆中,我印象最深的画面,就是小时候我爸骑车带着我和我哥,我坐前面,我哥坐后面。永远都是我爸带我们逛商场,我妈从来没有。我妈非常内向,很少社交。她身体不太好,自从姥姥过世后她就很少出门了。小时候我会不开心,我很羡慕别人可以和妈妈一起逛街。后来慢慢我就接受了,这可能就是我自己要面对的生活吧。
我爸是清华毕业生,在单位也是领导,年轻时很帅。我常想,如果不是因为家庭,他应该也是一个在事业上发展得特别好的男人。他为这个家庭付出太多,但从没有一句怨言。我和我哥的学校离家很近,中午我们都回家吃饭,我爸每天还要下班赶回来给我们做饭。我跟我爸单独聊天的时候很少,可能我们说得最多的就是他问我今天想吃什么,我永远说随便,然后他说那就豆角吧。
我从我爸身上学到的最重要的品质,就是付出。我觉得付出在每个人的生命里,天经地义。为亲人,为爱人,为朋友。这一两年,我也在反思,我希望在为家庭付出的同时,也能平衡好自己的人生。
我这些年的人生选择,跟妈妈有很大关系。我跟她之间有很深的依赖,就是因为我太牵挂,所以我总是会想,必须待在她身边。她太需要保护和照顾。我把所有的耐心都给了她。现在我很享受工作的乐趣,就是因为在家那个封闭环境待久了,出来工作就像是放风。
有人说,孩子来到这个世上,不是讨债就是还债的。我不想说家庭是我工作的动力,我的动力是希望看到自己有更多的可能性。家庭对于我来说,更多的就是一份责任。为家里买点什么,做点什么,工作之外就陪伴家人,是我最爱做的事。我想有一天,我可以无怨无悔地说:我对父母,没有任何愧疚。
高圆圆:好戏在30岁才刚刚开场
谢珍
高圆圆怎么也不会想到,一次偶然的逛街经历,让一个特烦演戏的女孩子的生活轨迹从此发生了剧烈的变化,假如没有这一次经历,她现在肯定在做着一份非常非常简单的工作,那种不需要动脑子的工作,比如说在普通公司做一名文员。因为她是个很懒的人,包括做演员也是。
那是在高一寒假,高圆圆和同学兜到王府井附近玩。结果纯情女学生被年轻的广告导演周京宇一眼相中,然后就拍了一支冰淇淋广告。
因为本身并无朝广告圈发展的想法,高圆圆拍完广告就把这事放下了,不爱出风头的她甚至没有告诉班上任何一个同学。不过这个迟了很久才播出的广告却给她带来了大把的演出机会,那时候在北京的广告圈里,只要有广告需要学生形象,总会想到去找高圆圆。最忙的时候,她一个礼拜要拍两三条广告,那时候只要一下课,她就直奔拍片现场。高圆圆甚至还带着大学寝室的同学一起去拍广告,每个担任群众演员的同学都可以领100元报酬,“把大家都乐坏了”。
那个在网民中造成轰动的《清嘴》广告也正是在那个时期拍的,“你知道清嘴的味道吗?”一夜之间,咬着嘴唇的俏皮圆圆成了无数男学生的梦中情人。
虽然觉得拍电影的过程很好玩,但高圆圆对演戏本身并没有兴趣。于是,她按照自己的意愿考了大专,后来居然又花3个月时间自学微积分和高数,专升本考上经济管理专业。没想到在上学的第一天,她就对这个专业失去兴趣,抱着逆反的心理,高圆圆几乎是混着读完了大学,因为懒散惯了,她清楚自己过不了朝九晚五的生活,于是她决定再次进入演艺圈,过一种比较自在的生活。
在2002年毕业前夕,她又抱着玩儿的态度接拍了电视剧《倚天屠龙记》周芷若的角色,原因是她终于可以不用再重复乖乖女的固定模式。
第一次拍电视就遇到古装片,对于从来没有认真演过戏的圆圆来说无疑是个当头棒喝,因为表现不好,导演赖水清掩不住的失望之意深深地刺痛了她。更具挑战的还在于打戏,她既不懂得如何准确走位,也不清楚武术指导口中那句“你走过去把他们杀死”应该如何演绎。好在有不服输的劲头,圆圆暗暗地拜武术指导的年轻徒弟“为师”,1个多月后,她终于找到了状态。看着赖导越来越满意的眼神,高圆圆有史以来第一次因为演戏有了成就感。
3个月的《倚天屠龙记》拍完后,高圆圆突然有了怅然所失的感觉,直到那时候她才认定自己可以向演员发展。之后的两年,高圆圆的生活都被拍片塞得满满的,也正是在那段时期,她接拍了电影《青红》,影片获得第58届戛纳国际电影节评委会大奖,随后参加了孟京辉的话剧《艳遇》,之后就拍了很有挑战性的《南京!南京!》。她终于从一个特烦演戏的女孩变成一个特会演戏的熟女。
前一阵口碑与票房齐飞的《单身男女》,让高圆圆跻身成为香港导演最看好的内地女星之一,这也更证明高圆圆已经不再是那个20岁出头的“清嘴女孩”。这十几年都玩玩耍耍,不怎么认真演戏的高圆圆开始正视自己的未来。对她而言,真正的好戏才刚刚开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