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大型纪录片长征》第三集,深受震撼,深受启迪,深受鼓舞,深深感动!这一集以宏大的叙事方式,细腻生动的笔触,为我们全景式地展示了中共党史、红军长征史上最为光辉的篇章——遵义会议。这是我们党的历史上生死存亡的转折点,是党在政治上走向成熟的标志。让我们感叹的是,对于这样一个重大事件,本片进行了精彩的描述,在学术上、艺术上都充满新意,堪称精品。
与以往电视文献片的叙事方式不同,本集在刚开始时,首先以相当的篇幅,反映了湘江之战的惨烈,红军的英勇顽强,战况激烈,惊心动魄。党和红军所陷入了巨大的危难之中。这既是历史的真实表述,同时又以强烈的对比艺术表达手段,揭示了遵义会议召开的重大意义。
而讲到遵义会议本身,又从通道会议、黎平会议、猴场会议,一直讲到遵义会议,层层递进,一气呵成,人们更加明晰地看到“遵义会议”具有的历史必然性。尤其引人注目的是,对于遵义会议不仅以严谨的史学方式,描绘了它的全过程,而且有历史当事人的影像叙述,如对杨尚昆、伍修权等的采访;不仅有会内的内容,也有会外的内容,如红军指挥员耿飚对历史的回顾,为遵义会议做警卫工作的红军战士王道金的回忆,这就使本片的表态具有很强的立体感,使人们更加切实地看到历史事实的跌宕起伏。
本片史实准确,思想深刻,编导艺术成熟、丰富而流畅,许多画面感人至深,给人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象,如遵义女红军李小侠的深情回忆。
最后,本片引用了毛泽东会见外宾时的影像,和他对遵义会议的评论:
“有先生有好处、也有坏处,不要先生、自己读书、自己写字、自己想问题,这也是一条真理……我们认识中国,花了几十年时间,真正懂得独立自主,是从遵义会议开始的。”这真是画龙点眼之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