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孩子们:
你们好!
或许你们并不希望我叫你们孩子们,但是,我内心深处真真切切地告诉我,你们就是我孕育的第一批孩子。我是用我全部的精力与能力来浇灌你们,像自己的亲身孩子一般,希望着你们茁壮成长。
从两年前开始,你们就进入了我是视线范围,我没日没夜都在思考着怎样才能让你们既过得快乐,又得到知识与能力的提高。别的老师总说我对你们太多仁慈了,每每有同学犯了错误,被叫到我的办公室教育后,总有老师摇着头安慰我说:“快了,还有一年半,那是你就解脱了。”孩子们,你们听得懂这句话背后的含义吗?还有一年半你们就毕业了,离开这里,而我则即将迎来新的面孔,那时候的他们也许会比你们优秀。我不止一次因为生气说过:让你们珍惜时间,做任何事情都要对得起自己,不要为了蒙骗我而去抄作业,为了一时的快乐而偷懒,我不需要你们为我负责。你们不交作业我不在乎,你们少交一本,我就多几分钟休息时间。可是,孩子们,说老实话,老师很在意你们一举一动。两年多的相处是有感情的,我把你们当成了亲人,花在你们身上的时间比与家人相处的时间多太多了,那一句句不在乎,不过是气话罢了。
本来,我也不想唠叨这么多,但是,你们的表现一次次伤了我的心。星期三那天上公开课,你们的表现让我颜面无存,举手的人是那么的少,发言声音是那么的小,要站姿没有站姿,要落落大方地表达更加没有。你们,当然也包括我,遭到批评是那么的理所当然。我是否得到表扬关键是在于你们。当然,这也不是说我时时刻刻都在期待着得到表扬,可是我相每个人都是希望得到别人赞美与肯定的。我很用心地教你们,希望付出有收获是一种天性。但是,我更在乎的是你们,你们表现得好,说明你们进步了,能力得到了提高,又将为你们构建美好的未来多一块垫脚石。成功不是一成而就的,都必须靠这一点一滴的积累。
星期三上完课以后,我对你们进行了批评教育,也开始了朗读训练。效果是有的,你们课堂读书的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老师在这里必须强调的是“课堂”,一下课,“南谱”就出来了,表达总是断断续续,没有说完整的话,翘舌音、拖读现象更是随处可见。我真心希望你们能时时刻刻提醒自己说合格的普通话,这真的太重要了,对以后升学、就业有着直接的关系。
想说一说作业,你们的作业完成得很糟糕,第一点必须要指出来的便是部分同学不交作业,偷工减料的大有人在,在这里不一一点名指出,我不说不代表我不知道,希望这些同学能认真对待作业,特别是要求回家“读”的作业。其次,抄作业现象严重,有一天早上我很早便到了教室,看到了另我生气的一幕,我也希望从今天开始你们不要再抄作业了,答案老师都懂的,你们这样敷衍老师一点必要都没有,害了是自己,这里也提醒成绩好的同学不要把你的作业给别人抄,你们这是在犯罪。第三点,我想说说我们班的班干,我很早就已经把班里所有的事情清清楚楚地告诉了你们,比如一来到学校请廖智勇帮开电脑,全班同学进行每日积累,值日生打扫清洁区,早读过后由相应的组长安排工作进行抬餐。这两样工作完成得都不好,清洁区总有部分人忘记去打扫,几乎每天我都要到教室提醒,抬早餐工作还可以,可是分餐却没有人自觉,吃完早餐后抬碗、扫地、拖地、擦桌子等工作更是完成得非常糟糕,难道真的要我像抬午餐一样,每一项工作都分得清清楚楚吗?午餐过后的打扫教室、倒垃圾工作完成得也不理想,这里我表扬陈明杰,他打扫教室那天完成得很漂亮,而其他人呢?请思考。晚上放学时打扫教室我也得提醒,我以前就说过,要是你有训练等任务,一定要提前和别人换好劳动,比如说你星期一扫教室,可是你要去训练,那么你可以和星期二的某个同学换,切记不要丢下自己分内的工作,增加别人的负担。除此之外,出操时说话,课前静息没人做,眼操没人做,老师没到教室时教室噪杂一遍……说了这么多,我就是想问问我们的班干,你们都干什么去了?没人做这些事情,两位班长不应该提醒吗?其他班干难道不是自己分内的事就不理了吗?我们难道不是一家人吗?还是你们就想生活在垃圾堆里?生活在闹市里?
有很多同学喜欢笑别人,别人回答问题不好笑别人,别人被批评笑别人,还在说风凉话,幸灾乐祸,我想问问你们,你们知道“尊重”两个字怎么写吗?我们要时刻反思自己的言行举止。
很晚了,我也该洗澡睡觉了,最后说说我的心愿:一是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认真对待作业、对待学习;二是说话普通话,课堂积极发言;三是每天的工作有人做,有人管。晚安,孩子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