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节奏日益加快的现代生活中,人人都讲求效率,重视结果:成功了,好!失败了,差!人们往往忽略了过程,没有认识到过程并不是一种折磨,而是一种享受,一种宝贵的体验。
我虽然看上去活泼好动,一刻也不愿闲下来,但却非常讨厌跑步。可能因为从小体质就不是很好,再加上常年懒于运动,我的身体便开始进入了长久的休眠期……每次上体育课我总喜欢打打小算盘,找找借口,撒撒小谎,侥幸躲过体育老师的“火眼金睛”,获得跑步赦免令,逃过令我“求死不能”的跑步。但美好的日子总是短暂的,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上了初三,不仅迎来了痛苦的体育考试,还迎来了一位个子虽小却苛刻无比的体育老师。瞧,这每节体育课都像把枷锁,让我无处可逃。
曾经抱怨,为什么中考要测试800米?我们又不当运动员,这有什么用呢?每节体育课,体育老师都本着“不跑到腿软决不罢休”的宗旨,逼我跑得上气不接下气,似乎都可以从衣服上拧下半桶汗水了。但不久,我发现我像打不死的蟑螂一样开始适应了,身体似乎开始苏醒,我便不再抱怨,开始认真地跑每一圈,虽然并没有发现自己跑得有多快,却真的爱上了这种奔跑的感觉。老师一声令下,女生们犹如一群小牛,情绪激昂地从起跑线冲了出去。刚开始的100米我脸不红,心不跳,跑得很轻松;进入第5圈时,我开始觉得腿脚沉重,心跳加速,就有了放弃的念头,但看到其他女生都在奋力地跑着,丝毫没有停歇的意思,我便立即打消了这个念头。这不正是磨炼我意志的时候吗?最后一圈了,我开始冲刺,我喜欢给自己定下最后一圈我要超过几个人的目标,于是开始拼命跑,头发也随着风飘舞起来,在空中肆意抛下一道道弧线,然后打在脸上,像是在警告我:再快点,马上就到了,坚持啊!随着步伐的加快,心跳声开始加大,“砰砰,砰砰……”更像那秒表,告诉我时间不多了,加油!最后几米,我在心里默念着:最后一个冲程,加油啊!冲过终点了,我总会累得趴在地上,也许我没有超过谁谁谁,没有达到自己的某个目标,没有及格,但我感觉很充实,很快乐,因为我享受了跑步的过程。
跑步的过程中,我总觉得心中不必有任何烦恼,任何负担,可以尽情享受那种奔放、豪迈的感觉。也许没有成功,但至少我努力了,拼搏了。我在努力地完成过程,结果如何,并不重要!尝试着用不同的态度看待事情,也许你会发现,你在享受生活。不用一味地追求完美的结果,其实努力过,体验过,就是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