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六(3)班全体学生在蒋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辛亥革命烈士陶成章故居。
陶成章故居坐落在陶堰西上塘自然村。故居坐北朝南,清末砖木结构建筑,三开间两进,第一进平屋,第二进座楼。座楼曾遭火毁,1916年用陶成章抚恤金重建。东侧有平屋四间,陶成章曾以南首第一间作书房。现在故居内布置陶成章生平事迹陈列和原状陈列。
我们一边参观,一边听蒋老师讲陶成章的故事:“陶成章幼时家境贫寒,天资聪颖,过目成诵,曾受到良好的旧学教育。六岁入本村陶氏义塾读书,十五岁便在家乡设馆任塾师。这一时期,他开始接触新学书籍,思想逐渐转变。1900年的义和团运动激发了他挽救民族危亡的爱国意识,与‘推翻君主体制,建立民主共和’的民主主义思想逐渐合拍。因此,他渐萌革命思想,欲改革封建专制。‘父陶品三惧祸,多次告诫之,然其志不变。’早在中日甲午战争爆发后,陶成章忧心如焚,即下定从戎之心。义和团运动爆发后,他曾两次赴京拟刺杀慈禧未果。”“好一个有志少年!”我不禁感叹。蒋老师接着说,“他是清末著名的旧民主主义革命的倡导者、革命家。他是光复会创立者及领袖,对辛亥革命的成功有着很大的贡献。”听到这里,我为自己能与这位伟人住在一个村而感到十分的自豪,也进一步激发了我的学习热情,我要向革命先辈学习,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学习要一心一意,专心致志。我们不求少年有为,只要脚踏实地。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每件事只要努力了就好,不用太严格的要求自己。
第四,惜时如金,把握好人生的一分一秒。让我们在阳光下磨练自己的意志,同中华一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