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于思考的作文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一部《论语》中有着丰富的教育理论,至今仍然保持着鲜活的生命力,而南京市教学研究室调研员、江苏省特级教师刘永和则从学思结合这个教育的经典命题阐述了教育思考的重要性,他将“学思结合”浅显地用“学而不思则浅、思而不学则空”形象地突出了学思结合在教育实践中的突出地位。
从教书匠式的教师向研究型的专家学者式的教师的突破,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教师是否能持之以恒地努力做一名善于思考的教师。做善于思考的教师,不仅关乎自身的职业发展,自身的专业成长,也关乎教师的教育生活的幸福指数和学生快乐全面的发展,更关乎教育的当下和未来。
2015年12月27日在南京师范大学随园校区有幸聆听了刘永和先生的《“学思结合”做研究》的专题报告,他的精彩报告让我对教育思考有了更多的认识,给了我在教师发展等方面不少有益的启发。
刘永和先生从有思想、会思考和有思路等几个维度阐述了教师对教育的思考的意义、价值、方法和作用。他认为,“学思结合”、“知行合一”、“因材施教”是传统教育思想的精华,自古至今其宝贵的教育思想对教育都有着高度的理论指导意义和实践应用价值。而“学思结合”的重要性首当其冲。
“路边风景无限好”——教育关注生成,关注过程,一个受教育者从启蒙开始一直行走于求知的路上,从幼儿园到小学、初中、高中,再到大学,翻越一个个“山峰”,登临一个个“绝顶”,在这一系列的教育过程中,我们教师,我们的家长,都倾其心力,为升学计,为考入好学校计,很辛苦,也很疲乏,当我们回头再看看,我们的学子,很多无意识地被逼进了现实的尴尬境地,在智力发展有差异、特长兴趣有不同的大群体中,更多的学生是无奈地被“全面发展”,导致“跛腿”多、自信心减弱、创新能力丧失,并直接影响了他们的职业发展和未来的生活。“我们已经走了很远,但忘记了为什么出发”,教育的本质是什么,教育的目的是什么,很多时候被我们有意无意的漠视了,忽略了。而这种漠视和忽略,更让教育平添了更多的功利色彩。人有不同,不同的生存环境,不同的智力水平,不同的个性特征,不同的情趣喜好,不同的认知特点,不同的优势劣势,如果只拿一根标尺去衡量所有学子,让所有学子都在这个这根指挥棒下相互竞技,其结果是多么可怕。因此,我们对教育的再度思考,对教育实践的重新认知,就显得很有必要。我们的教育要培养什么样的人,给受教育者开放哪些发展的通道,我们的教育过程中的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如何被唤醒等等,从宏观的国家方针政策,到我们的教育改革与实践,都是值得认真思考的主题。
“留心处处皆学问”——我们的教育过程是否出现了不少意外、很多反常?学生的观察能力、认知能力、思辨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等是否有了较好的发展?当我们持续关注课堂时,我们是否发现学生实际的学习效果离我们的教育目标还有一定的差距?我们教师的教育实践是否能在“限制条件下做出最优解”?当我们留心周围的事件、留意周围的各种事物,养成了良好的观察习惯等,这些无疑让教师获得更丰富的教育信息,也只有处处留心,才能让学生有可能得到更好更适宜的发展。
什么是真学习?——研究是真学习。作为教师,要研究学生学情学法,研究教材教法,也只有善于做研究的教师,善于利用比较研究和思辨研究,才会对教育改革有更深刻的认识。刘永和先生在谈到教育手段的改革中讲到从粉笔到幻灯、投影、计算机和多媒体技术的应用,教育手段发生的巨大变革,是否真切带动了教学质量的提升?对教育信息技术的追问,对先进与落后、对手段与目的,对形式与内容的思辨与考量,对信息技术与课程的“整合”的研判等,让我们看到在热闹光鲜的课改实验中人们对教育尤其是信息技术应用下的教育实践有了更理性更清醒的认识。刘永和先生新课程改革中的信息技术应用只是手段,而不是目的,新课程与传统课程的本质是一致的,新课程理论基石需要本土化研究,新课程改革只能是渐进式的,而不能是跨越式的。
做善于思考的教师,就是要求教师要学会从整体看问题,寻找规律性认识,而不能被眼睛欺骗,被耳朵误导。善于思考的教师,首先是深入性的,表现为思考的纵向程度。刘永和先生认为,西方尤其是美国的教育更多是现实生活的实践,而中国的课堂更多是为了未来生活而准备。中西方的教育互有优势,在审视不同文化背景下的教育,我们教师更应该透过教育的外部现象做纵向的深入思考思辨,成于何处败在哪里?没有深入的思考,没有缜密的思辨,我们教师就会更多的茫然,更多的盲从。当我们正视“正面教育往往很苍白,负面教育却很生动有力”的现实时,反思我们的德育,反思我们的教育实践,做出怀疑性的思考,做出内省式的诘问,才会有可能接近真理。
做善于思考的教师,不仅要有思考的纵向深度,也要有思考的横向宽度。深入性思考与缜密性思考,是教师获得职业成就感的基本前提。而怀疑性思考和迁移性思考则是教师取得职业和人生幸福感的重要保障。没有怀疑,就没有创新。一个盲从的教师,教不出具有创新精神的学生;没有迁移性思考,就缺乏了实践应用能力,一个固守的教师,也很难培育出实践能力强的学生。
做善于思考的教师,就是需要用先进教育理论武装自己的人。建构主义和多元智能理论作为课改的两大理念基石,一是为同化和异构课程,将刺激与反应有效连接,让学习者主动进行意义建构;二是为深入了解学生打开了一扇窗口。教师只有对建构主义和多元智能理论等先进的丰富的教育理论的研究,并内化为教师的教育智慧,才能让教育更加有成效。
做善于思考的教师,就是这样一类人,“是成年世界派往儿童世界的友善的使者”,是将智力转化为智慧的“魔法师”,是将爱心熏制成责任和使命的开化者。
善于思考的教师,一定是会思考的人,一定是有清晰思路的人,并逐渐成长为有独立思想的传道者。
师者,学思结合、知行合一、因材施教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