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青春期儿子的一封信
亲爱的儿子
这是我写给你的第三封。这也是我一年多来想写却一直不敢动笔的信。很多话,从你离开我们去培东寄宿时就想说,却又感觉无所说起。可能是担心你觉得妈妈唠叨而厌烦,也可能是担心你还不能读懂妈妈深切的心意而一笑置之。于是,我似乎一直在等待时机。今天,周老师给了妈妈这个机会,于是我写下这封信。这段话曾深深触动我,因为这也是我们母子的写照。你一定不知,每次送走你,妈妈心里都有不尽的失落与牵挂。但我又一次次劝慰自己,父母对子女的爱是以分离为目的,我必须以放手的方式来表达我们对你的爱。
其实,做妈妈的心都是一样的。一样的不舍与担心。于是,就有了每次你回来和每次电话时各种事无具细的叮咛和唠叨。事实上,你离开我们以后做得很好,你很快适应了学校的新生活,并且与老师、同学们相处融融。但妈妈也看到你瘦了,你有时的疲惫。问你如何,你总说还好。可妈妈还是担心,担心你不认真吃早饭,担心你不好好睡觉,担心你的身体不能承受你们学习生活的节奏。青春期的你习惯了简单地回复妈妈的担心。妈妈只能无可奈何。妈妈想对你说,如果人生是一棵树,健康就是这棵树的根,根深才会叶茂,没有健康的身体,再优秀再美好的一切都将是浮云。妈妈希望你能认真地照顾好自己,让自己的身体棒棒地,能够接受岁月的各种洗礼。
我曾经读过你的一篇作文,是写妈妈的,也写到我们之间的各种冲突。的确,我们有很多观念是不同的,我总是以过来人的方式来看待你要求你,希望你这样希望你那样。还经常会自以为是地想出各种方法来所谓地帮助你,想当然地认为这样可以让你少走弯路变得更顺利更优秀。也许,这些都成为我们冲突的缘由。每次摩擦之后,妈妈总是反省自问是哪里出了问题?妈妈也在不断地找寻更好地和你相处的方式,希望能成为你的朋友,尊重、理解和体会你的所思所想。妈妈也感受到,在最近的一段时间里,你也在学会慢慢地体谅和宽容妈妈。我们有了更多的交流,我惊异于你有些思想的深度,也惊异于你各种创新的思维,这些都是妈妈所不及的。我们一起看《致命毒师》,一起谈论《罗马人的故事》,我欣赏你对作品的理解与见解,与你谈论这些的时候,我明白,我的孩子长大了,你已经有了独立思考的能力,有了自由的思想。希望这一切能成为你成长的翅膀,可以助你遨游在更高更宽更广的天空。
昨天,看到毕淑敏的一篇文章,题目是《这一生你最重要的事情是让自己幸福》。这句话,也是我想对你说的。虽然,这篇文章里的感受,以你十四岁的阅历可能还无法深切体会。但,这里确实包涵了人生的智慧。生活不仅是向着目标奔跑,最重要的是在积极争取和奋斗的过程中,学会享有幸福。毕淑敏还有一篇文章叫《提醒幸福》,让人学会认识和体会幸福,她说:“幸福绝大多数是朴素的。它不会像信号弹似的,在很高的天际闪烁红色的光芒。它披着本色外衣,亲切温暖地包裹起我们。 ”希望你能在今后漫长的人生中,时时记得享受每日平凡生活里哪怕细小的幸福,用心地感受幸福会让你知道一切不顺与坎坷都是暂时的,会让你变得温暖、阳光与坚强,会让你懂得这是生命的赐予,并且感恩。我还想对你说,今生我们母子的缘份让妈妈深感幸福,因为妈妈有你这样聪明灵性的孩子,妈妈相信这也是上苍对我的恩赐。希望在以后漫长的岁月长河里,我们可以一起更多地享受作为母子的幸福。
亲爱的儿子,这封信所要表达的,我不知道你能否完全读懂。但我会代你珍藏这封信,因为,这是你我共同相伴成长的过程中妈妈的所思所悟,也承载着妈妈对你深深的爱。希望有一天,你也可以为有这样一个妈妈而自豪,这也是妈妈想要努力做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