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时间【4】
古人说过一句话:“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看起来,昨天和今天没有什么大的区别。但经过一年四季,春、夏、秋、冬循环往复。人们个子长高了,慢慢地又变矮了,头发由黑变白了,这时,我们才想起:该学的没有学,该会的没有会,该写的没有写……失去的时间永远也找不回来了。涛声依旧,感情依旧,而时间却在逝去。失去的物品有时还能找回来,可是,失去的光阴却永远找不回来了!怎么办呢?请看两位名人珍惜时间,把握时间的故事!
一、鲁迅
伟大的思想家、革命家、文学家。鲁迅最成功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珍惜时间。鲁迅的整个一生都是与时间拼搏。他说:“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你愿意挤,总还是有的。”时间对任何人都是公正的。有志者,勤奋者,善于去争、去挤,它就有。相反,懒惰者,不去争,不去挤,它就没有。鲁迅正是善于挤时间,支配时间的勤奋者。他一生多病,工作条件不好,有效的时间不多,但他每天都是工作到深夜,实在困了,就和衣躺到床上打个盹,醒后泡一碗浓茶,抽一支烟,又继续写作。第二天起床后,有时连饭也顾不上吃,又开始工作。鲁迅习惯以各种形式鞭策自己珍惜时间。在鲁迅卧室的墙上挂着勉励自己珍惜时间的对联及最崇敬的人。鲁迅曾说:“美国人说,时间就是金钱,但我想时间就是生命,无端空耗别人的宝贵时间,其实就是谋财害命的人。”
二、王亚楠
王亚楠小时候胸有大志,酷爱读书。他在读中学时,为了争取更多的时间读书,特意把自己睡的板床的一条腿锯成短半尺,成为三角床。每天读书到深夜后,他感到疲劳时就上床睡一觉,迷糊中一翻身,床便倾斜,他一下子被惊醒过来,便立刻下床,伏案读书。天天如此,从未间断。结果他年年都取得优异的成绩,被誉为班内的三杰之一。由于他在年少时勤奋读书,后来,终于成为我国杰出的经济学家。
昨天是今天的过去,今天又是明天的起点。珍惜宝贵的时间,把握属于自己的时间,才是你唯一的选择。夕阳西下沉甸甸,旭日东升光灿灿。让我们人人做个只珍惜朝夕的人,与时间赛跑的人,大有作为的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