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事情做到最好读后感
每个人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都在探讨和实践两个课题,把事情做到最好读后感-在其位尽其职。一个是如何做人,二是如何做事。
《把事情做到最好》这本书恰好给我们提供了捷径,成为我们前行路上的良师益友。
先说说这本书给我的总体感受。十个章节的主题简明扼要,环环相扣。如同十把钥匙,一一帮我们打开如何“会做事、做对事、做成事”等困扰在心头的“锁”。叙述的道理深入浅出,娓娓道来。尤其是引用的比尔盖茨、华盛顿等诸多的名人名言,让人有顿开茅塞之感。比如书的封面就引用了比尔盖茨的话:聪明的人能把事情做好,精明的人能把事情做得更好,高明的人能把事情做到最好。这些名言像一座座小桥,让我们在自然行走中,领略不同的风景。书中列举的案例鲜活贴切,让人印象深刻。既有出名人士的事例,也有小员工的事例。都像一味味“佐料”,让人从中品出不同的“滋味”,进而更好地去体味书中蕴含的道理。
读完这本书,让人感想很多。我仅就第七章谈谈自己的感受。这一章的题目是“做对事”。书中告诉我们:不是把事情做完,而是要把事情做对。高层做正确的事,中层正确地做事,基层把事情做正确。由此我想,对于一个团队,一个系统而言,只有每个岗位都尽力尽心地把事情做好、做对,这个集体才有朝气、才有活力;才会勇立潮头,才会处于不败之地。于是确定了本篇读后感的题目:在其位尽其职。
一个团队,一个系统,都有三个层面。一个是决策层。就是书中所说的“高层”。一个是执行层,就是书中所说的“中层”。还有一个是“操作层”,就是书中所说的“基层”。
高层如何在其位尽其职?如何做正确的事?毛泽东同志曾经一语道破:出主意,用干部。我的理解,“出主意”指的是确定大政方针、发展方向和规划、以及制定行之有效的体系和制度,把握大局。中国革命之所以取得成功,就是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并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的实践相结合,确定了不同于前苏联的“以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用干部”就是选贤任能、人尽其才。书中引用了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前总裁杰克韦尔奇的案例。在一次全球500强经理人员大会上,有人问他通用电气公司成功的最主要原因是什么,他的回答是用人的成功。问他的主要工作是什么,他的回答是把50%的工作时间花在选人用人上。问他的领导艺术是什么,他的回答是让合适的人做合适的工作。由此也让我想起三国时期的诸葛亮之所以失了街亭,就是他用人不当,错误地使用了马谡。
中层如何在其位尽其职?如何正确地做事?中层是一个团队、一个系统的“四梁八柱”,是中坚力量,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就像书中所说:从决策、执行到操作的过程中,如何保证正确的决策快速而有效地传递?事实上,中层具有致胜性。只有战略,没有执行,就等于没有战略!的确如此,最近看影片《大决战》,三大战役之所以取得胜利,除了中革军委制定的战略正确外,还离不开各个战区的执行者不折不扣地执行战略意图。中层正确地做事,我想要把握三点:第一点就是要吃透“上情”。就是要很好地领会上级精神上级意图,并把上级意图很好地传达给每一名基层人员,让基层人员理解为什么这样做,只有理解了为什么这样做,才会跟着你的“指挥棒”走。第二点就是要身先士卒,有很强的执行力。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带头冲锋陷阵。电视剧《亮剑》中的李云龙,之所以带出一帮敢于亮剑的兵,就是他没有坐山喊,而是冲锋在前。第三点就是要学会沟通。就像书中所说:在确定要做的事情之后,首先要围绕具体的方法展开讨论。因为他们知道要想真正地做到用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情是非常困难的,所以他们会自愿地与比他们有经验的人、他们的领导以及基层的工作人员保持充分的、频繁的沟通。而让可行性程度得到大幅度的提高。
基层如何在其位尽其职?如何把事情做正确?书中说:基层人员每天接触的都是非常具体的事情,更多的是要研究怎样把事情做正确。的确如此,正如普照大地的阳光是由七色光谱组成。奔涌的河流是由无数个水滴组成。一个团队、一个系统的每一名员工就是光谱就是水滴。不要感到自己在岗位上做的事情很渺小很平庸,实则很光荣很崇高。因为哲人说: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人,是历史的创造者。上级的每一项决策,每一项要求,都需要基层人员去完成去落实,也更需要基层人员把事情做正确。正如盖高楼和造汽车,光有设计人员设计得完美、组织施工人员组织到位还不行,还需要各个工种的全力配合,按照要求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假如建造人员砌歪了一堵墙,安装人员装错了几个零件,都会导致任务的失败。这也使我想起了航天器发射。除了科研人员刻苦钻研外,在生产和组装方面,大量的技术工人也花费了大量心血和精力,尤其在发射前,每个环节都要进行上万次的检测和检查,稍有不甚就会产生不可估量的损失。前苏联的一艘宇宙飞船的失事,就是由于地面人员的疏忽,算错了一个小数点儿,进而引起一场悲剧的发生。所以,作为基层人员要时刻牢记:用正确的方法,去把事情做正确。
这一章中,还有一段非常富有哲理和让人回味的话:一个绝望的组织,每个人既不抬头看路,也不埋头拉车;一个失败的组织,每个人都争着抬头看路,却没有人埋头拉车;一个平庸的组织,只有领导者会抬头看路,其他人只会埋头拉车;一个卓越的组织,每个人都会抬头看路,也会埋头拉车。看来,无论我们身处一个团队一个系统的哪一个层面,都要学会“既要抬头看路,也要埋头拉车”。“抬头看路”,我们就不会迷失方向;“低头拉车”,我们就会用眉尖的汗水换来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