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顾家的孝顺“儿子”
他的工作单位离家八十多公里。
他是单位的先进个人,优秀党员。
他,春天奔波在各个乡镇的田间地头,宣传糖厂的甜菜收购政策,了解菜农的种植计划,摸清甜菜的种植亩数、产量和收益情况。负责地方甜菜种植区域的宣传动员,指导甜菜种植技术,测产测糖,甜菜病虫害防治……
他,夏天顶着酷暑,带领员工一个个外站点的甜菜磅秤进行检修。……
他,秋天到外站收菜,然后一个一个站地负责倒运回厂,等倒完甜菜,已是数九严冬,大雪纷飞。生产榨期和这一年都走到了未尾……
他始终奔波在路上,在工作的路上,出差的路上,回家的路上……。他就是绿华糖业原料部副主任王志锋。他爱岗敬业,利用工作的便利条件,苦心钻研甜菜种植技术,自己撰写了《甜菜种植栽培技术》手册。大家都了解王志锋同志的敬业和他作为农艺师的专业水平。但是还是不太了解在家里的那个他。对于家,他远比那些整天厮守在一起的人更深的感触和更多的珍惜。
他有一个温馨而幸福的三口之家,爱人端庄秀丽,女儿乖巧可爱;妻子在师社保工作,女儿以优异成绩考上武汉大学。
温暖而幸福的家,是他的全部,是他的动力,是他奔波的力量。然而他的内心却充满了对家庭满满的爱和深深的内疚。他父母远在山东,几年前父亲去逝,他匆匆赶回去,还是没来得及见父亲的最后一面。母亲现在仍在山东,每隔几年,他才有时间回去看看母亲,看看母亲被自己的姊妹照顾得很周到,他感觉很放心,每一次告别母亲,他都依依不舍,无奈地登上了回新疆的火车。
他爱父母,却无法陪伴 ,他爱家庭,却只能每逢周末才能回家。也正因为这样,他把亲情、家庭看得比什么都重要。他的爱表现在对远方母亲的牵挂,表现在爱家庭、爱妻子、爱女儿、爱岳父岳母上,做到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孔子对大同之世的理解:“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
在新疆伊犁,离他最近的亲人,除了爱人和孩子,还有两位老人,就是他的岳父岳母。在内心深处,他非常感谢这两位老人,在他离家在外地工作的这些年,岳父岳母不仅帮着他们带孩子,还经常教育自己的女儿克服丈夫不在跟前的各种困难,让她坚决支持丈夫的工作。他沉浸在这种家庭之乐中,他想更努力地工作,来回报家人们的厚爱。年复一年,他离家、离老人们依然那么远。他利用有限的休息日,来陪伴老人。每次回家,总是带着家人去和老人团聚一堂,他亲自下厨,做一些老人喜欢吃的饭菜,听听老人的唠叨,哪怕是这样的叮咛已经重复了几百遍,他也还是耐心地好脾气地听得那样认真。这样的 团聚常常让他洗去了奔波的疲累,又带着使不完的干劲回到了工作岗位。
然而随着时间的流逝,岳父岳母的年龄再一天天增高。疾病也悄悄地找到了他们。岳父于2011年得了癌症,岳母也是常年被糖尿病、高血压折磨。王志锋知道,为了不影响他的工作,妻子在铺导女儿学习的同时,照顾老人,已经付出了很多很多。这样,他每次休息,都尽量去陪伴老人,给老人做饭,帮着洗脸、洗衣服,剪手指甲和脚指甲。自岳父得病以来,每年至少住两到三次医院,这时候,他总是抽时间,赶到医院去侍候老人,翻身、擦洗,端屎接尿,洗衣做饭,不厌其烦。其实这样的小事,说起来,也就三两句话,但是做起来,却是足够的时间精力,爱心和耐心。他却做得乐此不彼。他觉得,平时对家庭付出的少,老婆辛苦了,他能多做一点,是应该的,也是想减轻妻子的劳累。同病房的病人羡慕地说:“你儿子孝顺啊!”老人也非常喜欢他,听人这样,也连连点头,在内心早已把他当做亲生儿子了。是的,他拿岳父岳母当亲身父母对待,在常人看来,亲身儿子都做不到像他这样,而他这个女婿娃子,真的是比亲身儿子还要孝顺呢!
王志锋却摇头说,我算什么孝顺儿子呢, 我是一个不顾家的儿子啊!
岳父在他们的照顾下,已经与癌症抗争了6年,岳父的病情稳定,身心愉悦,他们一家用爱阻击癌症的进攻,并取得了胜利。现在每逢休息,他开车带岳父岳母一家人伊犁近效各个风景区去游玩。带老人散心。王志锋经常对原料部的员工说,有时间常回家看看父母,孝顺父母不是一件需要我们筹备很久的事情,,万万不要只在心里盘算将来如何尽孝,而眼前可以为父母做的事却不做,将来不一定有机会啊!人世间没有后悔药,为了不让悲剧重演,我们一定要从现在开始,从点滴做起,孝敬父母。我们身边是不是有很多可以做的其实在你眼里都是很小的事情呢?比如在家里多帮父母做家务,多陪父母谈心,让父母在家里多放松一些;不能回家的时候,给父母打个电话,问个好,报个平安。在单位努力工作,把好成绩带给父母,让他们看到自己为孩子付出心血的回报。这些难道不都是孝敬吗?这些很难做到吗?这些难道现在不就可以去做吗?
他说:“我们的家庭生活,因为相互尊敬、关爱而幸福美满,我的人生也因为有了爱心和付出而完整”。生活中点点滴滴的付出,是爱的滋养,是生命中绽放的花朵,是中华美德的源源流传,是用孝心谱写了一段人生最美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