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家长
您好!
转眼一个学期过去了,很感谢您在这一学期对我工作的支持!
在大学的第一个学期里面,学生们都经历了由中学生到大学生的改变,高中时候以考大学为目的,由老师和家长安排学习和生活,到大学则不同于高中,凡事都要求学生自己对自己负责,要以最后就业、升学为目的,自己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时间、自己的人际关系、自己的生活习惯。
通过一个学期与学生谈话、走访寝室、进学生课堂听课等细节对学生的了解,我发现大部分的学生能够适应大学的学习及生活,能够合理的安排自己的时间并自主结伴上自习,养成好的生活习惯、和谐的人家关系,积极的参加一些社团、学生会等组织锻炼自己的能力,然而,令人忧心的是,目前还有学生还暴露出了一些问题,需要引起家长的重视,在这里主要跟您将这些问题提出来一同分析解决,希望能够共同努力帮助学生迅速的适应大学生活,确立明确清晰合理的大学目标,成功成才。
1、 由高中过渡到大学后,目标缺失:
通过谈话,发现有很多学生在这一学期中过的很“迷茫”,表现为学习不用心,做事缺乏积极性,不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甚至有一些同学去网吧消磨自己宝贵的时间,在我分析看来,由于从小到大,家长和老师一直以考大学为目的,忽略了就业的导向,以致学生在从高考的压力下解放出来后,到大学没目标。
这个问题必须引起您的重视,大学的这四年是学生们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最重要时期,这也是他们走向社会的最后也是最重要时期,因此,必须要让您的孩子在尽快适应大学生活的基础上,树立一个长远的目标,如四年之后就业还是继续攻读研究生?继续攻读研究生的学生,就要夯实自己的学习基础,努力学习,利用我们学院保送研究生比例较大这个优势争取保送;在现在这样一个竞争激烈的社会,就业就要在充分保证学习成绩的同时,利用四年时间充分锻炼自己的能力,考取一些实在的、对竞争工作有力的证书,如:英语四六级证书(学有余力的还可以考取一些更高级别的)、计算机国家二级或者三级证书等;
对策:您是最了解孩子的,针对学生目标缺失的情况,请家长在假期时间里多与孩子沟通,结合孩子这学期的成绩,帮助孩子一起树立目标,长远的方向和近期的目标,对于专业或者方向上有什么不明确的可以随时与我联系。
2、 对于大学学习的不适应,学习缺乏自主性:
大学并不是学生们高中认为的就可以“自由”了,“不用学习”了,尤其我们物理学院是以培养理论研究人才为主,保送研究生与学习成绩直接挂钩;面对社会快速的进步,竞争的压力越来越大,学生的就业质量也和学习成绩也直接挂钩。我们物理学科特点是偏重于理科,学习难度较大,而且在大学里面,不是像高中那样有任课老师辅导,有固定的教室上自习,学生课下里面上自习与否,学习程度如何完全是凭借学生的自主性,只有每天拿出固定的时间用于学习,勤学好问,才能有收获、有提高。否则,如果第一年基础打不好,在以后的学习中会很吃力,甚至会由于重修课程门数过多导致退学。在毕业时拿不到学位证,成功成才也就成了空谈。
能考入我们学校的学生相在高中阶段都是优秀的学生,但是就往届的经验来看,在大学里很多优秀的学生可能不是最聪明的,但却是最勤奋、并且能自律自主严格要求自己的学生。
对策:刚步入大学后,学生刚刚离开家,一时间有些管不住自己,请家长在大一期间多根孩子保持沟通联系,问问近况,对于每一次的期末成绩都与孩子有一次交流与总结。
3、 在生活上不会照顾自己,缺少与人交往等必要能力:
大一的学生普遍的特点是有想法,但是缺乏执行力度。懒惰、依赖性强,与人交往能力差,大学里面的同学来自祖国各地,每个地方的学生都有自己的性格特点和生活习惯,同寝室同班的同学之间一定要相互友爱,互相帮助,这个能力千万不能忽视,因为学生们早晚有一天会进入社会参加工作,生活上懒惰,人际关系很糟糕的人,那么在事业上也很难有起色,这对于我们已经参加工作的人体会很深,但是,学生们却没有认识到。
因此,大学里面,学习是第一位的,但是大学这四年也是锻炼学生的责任担当、组织能力、人际交往的关键时期,如果连自己的生活都照顾不好,洗衣服,整理自己内务的人都不会的人,他以后要如何生存?记得开学初,一位家长送孩子过来是曾跟我嘱咐:“老师,我家孩子学习很出色,在家一双袜子没洗过,你可要好好照顾”,这个孩子在日后的观察中我发现,与同学之间很少交流,当一起做团体训练大家都很开心的与他人交流时,只有他自己站在角落里面,并且这学期寝室卫生十分差,在这一学期的期末考试中班级的名次也是倒数的。所以对于这一点,也请家长您一定要重视起来。
对策:回家后,让您的孩子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不能什么事都大包大揽,要让孩子学会基本的生存能力。在这个假期,我们给学生留了一个假期作业——寒假社会实践,鼓励学生走入社会,或做一些兼职,或做一些关于社会热门话题的调查,希望得到家长的指导与适当的帮助。
4、 心理抗挫折能力差,经不起失败:
现在对于刚刚入学的新生来说,他们在高中都是很出色很优秀的学生,都曾经高高在上,老师学生都围着他转。然而,到了大学之后,他们会面对很多的挫折失败,来自生活中的人际关系不和谐,不对导致学习成绩一落千丈,恋爱问题失败……,近年来大学生因为心理承受能力差导致极端事件发生的事情越来越多。好多家长认为大学了孩子就不用像以前那样管着了,这种观点是不合理的,对于刚步入大学的学生们来说,有很多问题对他们来说都是第一次,在没有做好的时候,遇到困难挫折失败的时候,是很需要老师与家长及时的开导与帮助的。
对策:对于上述的一些问题,各位家长一定要高度的重视,并积极的关注孩子的动态,和我们一道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恋爱观、价值观。当孩子们遇到问题或遭遇失败的时候,不要指责埋怨,要与孩子一同分析解决。
无论孩子的成绩是否令您满意,都请您利用假期的时间与孩子做一次深入的交流,一同回顾这一学期的收获与体会,引导孩子剖析自己。在这里根据自己的体会给各位家长提一些建议:
1.学生学习成绩较好,请鼓励他(她)在学院担任一定的社会工作或参加学科竞赛。
2.学生成绩不大理想,请与他(她)一同分析问题的根源,并提出具体的措施。
3.学生有较强入党愿望,请提醒他(她)积极参加党支部活动并主动上交思想汇报。
4.学生如果没有在学生活动中获得荣誉,那么请提醒他(她)在下学期留意学校的各类学科竞赛和社会实践活动。
5.
在大一学年中,级队根据往届的经验和教训,不允许孩子配电脑,当然我知道家长和孩子在购买电脑时的初衷都是好的——为了更好的促进学习。但是数据统计近年来退学学生中80%以上都是由于迷恋电脑游戏导致学习成绩急剧下滑而面临退学的。计算机与网络都是工具,学生一定要学会驾驭它们,我正在积极引导学生正确合理的使用网络,尽量降低学生沉迷网络的可能性,因为这种情况一但发生是极难挽回的。大连理工大学计算机机房有数千台电脑。正常的使用电脑进行学习在机房已经足够。因此,希望在这一点上能得到您的支持与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