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挫折作文题材
(一)
艰苦和挫折是人生的老师。有的人在挫折面前倒下去,有的人退缩,而有的人冲了上去,战胜了困难。征服了挫折。这样的人,才是生活的强者;这样的人,才会体验成功的快乐!
我读了《托起心中的太阳》后,心中感触很深!尤其是“自己做自己的鼓手”里阐述的内容让人耳目一新。是啊!与其让亲人在我的人生起跑线上喊:“加油”,还不如在没有跑之前,自己对自己说:“加油,我相信你一定能跑出最辉煌的成绩!”《闪光的人生轨迹》是“自己做自己的鼓手”其中的一篇文章,讲述了一个身患残疾的下岗工人,她以中国人特有的百折不挠的精神,勇敢地面对时代的挑战,用心灵演绎了一段可歌可泣的故事。她的一生经历风雨,克服了常人无法相象的困难,奋力拼搏,从哪里倒下,就从哪里站起来!同学们,你知道这位女强者是谁吗?她就是历经坎坷,最后成功的人—洪志和。
是啊!她的精神感动了我。我知道在学习的道路上,也要有这种顽强克服困难的精神,才能走向胜利的“高峰”。一个人想要取得成绩,就要不畏困难,时刻自我激励,永远自强奋进。我回想自己开始学钢琴时,手指根本控制不好,总是弹错音,旋律不合拍。当时,我很沮丧,不知该如何是好,想就此罢休,就此退缩。老师耐心地教导我,看着老师,那鼓励的目光。我再次鼓起了勇气,努力地控制好手型,想尽量不出错。可是,事与愿违,经过几十次的练习,我还是没有掌握好技巧,当时,我差点哭了出来。回到家,妈妈讲了一番让我记忆犹新的话:“做任何事情都要有恒心,如果只练习了几次,没有成果,就自暴自弃的话,你是永远成不了大器的。孩子,想要比别人强,就要付出双倍的努力,相信,你一定行!”我点点头,开始更加努力地学琴,每天坐在琴凳上,一弹就是两三个小时。终于,在我顽强地拼搏下,我在钢琴的技巧发面有了很大的突破。在短短的几年里,我的钢琴演奏技巧达到了中央音乐学院六级的水平。这令人欣慰的成绩,使我明白了“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句话的深刻含义。
我从中懂得了一个收益非浅的道理:人总是要和挫折、成功交朋友的。在你面对挫折的打击时,你是选择知难而进,还是选择退缩不前。知难而进会给你带来成功的喜悦!而退缩不前,只会使你沉浸在失败的痛苦中!所以,我坚信,面对困难的时候,敢于拼搏的人,才是命运的主人!在山穷水尽的绝境里,再搏一下,也许就能看到柳暗花明;在冰天雪地的严寒中,再搏一下,一定会迎来温暖的春风!相信我吧!只有当你勇敢地面对种种挫折时,只要去顽强地拼搏,成功之神才会微笑地向你走来!
同学们,挑战挫折的过程是艰苦的,但是当体验到成功的喜悦一定是甜蜜的!
(二)
挫折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不可避免的。挫折既可能使人走向成熟,也可能成为成长的绊脚石。关键就在于如何对待挫折的态度!
古语有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可见挫折才能使人振奋,贪图享乐必将失败。
人在挫折中容易失败,但经历挫折也是迅速成长的好方法。就说说我们大家众所周知的“发明大王”--爱迪生。他在发明电灯的时候,他单是为了寻找合适做灯丝的材料,就经过了几千次的失败实验。他最后不是从失败和挫折中走出来了吗?并且成功发明了现代人类离不开的电灯。再说说着名交响乐作曲家贝多芬,在双耳失聪之后,依然坚持创作。你可以想象那是怎样的环境吗?最后对他不是也获得了世人的认可吗?还有像霍金、张海迪等等他们的成就完全源于他们在逆境中的努力。
伟人的经历无不告诉我们:我们的成长需要挫折,挫折是让我们走向成功的必经之路。可是又有几个人能真正能领悟这个道理呢?有一些人遇到挫折就退缩,怨天尤人,摔倒了就趴在地上不起来。这些人做事害怕遇到挫折,祈盼这一生平平坦坦,万事如意。如果人的一生只是在顺境中度过,就像温室中的花朵,经不起大风大浪的打击,遇到微风就左右摇摆。勇于追求挫折,敢于面对挫折的人,才是经得起狂风暴雨的小野花。
没有挫折的人生,就没有奋斗,人的意志就会消退,人的精神就会萎缩。万一人生遇到了什么风浪,就经不住这命运的挑战,会在痛苦中逝去!
所以我们要做那一朵无所畏惧的小野花!
(三)
有人说挫折是痛苦的;有人说,挫折是残忍的;也有人说,挫折是失败的。但是,我却要说,挫折是美丽的!
人生的道路上,不可能一帆风顺,人的一生就像是爬山,你永远不知道山的那边是什么,你只能抱着心中的一丝幻想,去征服那些山,向着你心中的理想去奋斗,但是,在爬山的过程中,我们会摔倒,会哭泣,但是我们依然站起来了,这是为什么?
人的一生不可能永远都心想事成,我们的生活起跑线,
一开始,有人就摔倒了,被远远的甩在了后面,但是后来跑到终点的却更有可能是他,这是为什么?
人的一生,就像是一盘棋,(.)俗话说:“一步错,步步错。”但是在人生这盘棋上输了第一步的人却也许会是笑到最后,赢得最后胜利的人,这又是为什么呢?
当我们摔倒了、哭泣的时候,挫折会让我们拥有不服输的心理,所以我们站了起来,选择继续向前走去,哪怕是路途艰辛。
当我们在开始就失败的时候,挫折会成为我们的动力,所以我们追上了那些遥遥领先却不曾失败的人,坚持到了最后。
当我们走错的一步棋的时候,挫折会让我们学会思考,所以我们赢得了最终的胜利。
挫折,是失败也是成功;挫折,是辛苦也是幸福;挫折,是痛苦更是欢乐!
学会感谢挫折,是它让我们有了新的起点;学会欣赏挫折,是它让我们有了丰富多彩的人生;学会聆听挫折,因为它是人生最美妙、最动听的乐章!
挫折让我们拥有成功,挫折也是美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