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影片后,我们和学生一起分享了观看影片的收获。
收获一:用细节彰显人物形象
剧情:1、老爷爷用自己的全部积蓄给小花买了双新鞋,但是小花尽然还是光着脚走路,老爷爷问她为什么不穿新鞋,小花说,舍不得穿,怕穿坏了!
2、放学后,小花找到老师,希望老师用铅笔给你批改作业,老师问她为什么,小花说,这样她可以擦掉再用,不用爷爷买新的作业本了。
反思:电影没有浓墨重彩地去渲染小花的聪明懂事,几个简单的镜头,几句朴实无华的话就能感动大家。这些细微的生活情况,通过视觉形象细腻地表现和细节内涵的开掘与展示,起到小中见大,以一当十的重要表现作用。因此,加强对人物细节的刻画描写,能使人物性格更加突出、任务形象更加丰满。
收获二:用语言突显人物情感
剧情:“我没有辜负爷爷,爹娘和全村人的期望,满载着知识的收获回到了芍药村,成了一名我期待已久的乡村教师。因为这里有我抹不去的记忆和血色的童年,有过我太多的欢笑和眼泪。有着爷爷对我和我对爷爷的寄托,有我取之不完用之不竭的爱。是爱让我成长,也让我明白:生活中不只有血是浓的!我舍不得爷爷舍不得这里的大山和一草一木,我会用一生的时间来守护和回报养育过我的这片土地...”
反思:电影中感人泪下的言语有许多,但电影最后小花的这段结束语,无疑是给这部电影划上了最圆满的句号。这段话,道出了小花对爷爷的怀念,道出了她对这片土地的热爱,更进一步揭示了电影的主题:用爱暖化“冰雪”,换来“春天”
剧情:1、婶娘喝药时烫伤了,小花赶紧去帮忙,婶娘却将她推到在地,破碎在地上的碗划破了小花的手,她却浑然不顾,急忙叫来邻居照顾婶娘。看着小花划破的手,想起自己对她种种的不好,婶娘心里开始愧疚起来。
2、婶娘不经意地提起吃一百个蚂蚱能治好她的病,于是小花每天放学后都会去捉蚂蚱,后来,路上的蚂蚱捉完了,一直捉到后山上去才被爷爷发现。婶娘知道后内疚万分,终于打开心扉接纳了小花。
3、别人问小花恨不恨婶娘,小花每次都说:不恨!
反思:无论生活给予你什么,用感恩的心去接受,用爱去回报,便会在黑暗中看见阳光,便会在寒冬中迎来暖春!
情感共鸣和爱的教育是我们将这部电影引进课堂的主要原因,它以其独有的表现形式打动了学生,为学生的语文学习增添了更多的乐趣,提高了学生的阅读写作及审美感知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