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深化了解毛丰美同志的光辉事迹、加强对毛丰美同志的深入了解,在8月25日下午一点半,永昌社区组织全体党员干部以及社区党员居民观看了电影《毛丰美》。
“我爸要当牲口局长了!”充满童真的喊声,一下子就将人们带入毛丰美拒当县畜牧局副局长的故事中。妻子立场鲜明,想让孩子到城里上学,想让孩子在城里找对象,想进城过吃皇粮的日子。在上个世纪80年代那个城乡差距巨大的背景下,进城的种种好处让人难以抗拒,于是在家人的催促下,毛丰美骑上自行车进城赴任。途中遇到了抱着死猪一路大哭的村中寡妇春玲,这戏剧性的一幕让毛丰美陷入思考——我这个兽医走了,村里谁家的牲畜病了怎么办,不舍乡情的毛丰美最终放弃了这个“进步”的机会。妻子很不理解又满口的埋怨:好好的皇粮你不吃,偏要当什么兽医。可毛丰美同志却说:谁家牲口死了都像死了口人一样,我要是走了,咱村的牲口咋办。就是这样一个态度,就是这样一种精神,让毛丰美以最高选票数当上了村大队书记。
为了安抚妻子,毛丰美把家里积攒下的一万多元钱都交给了妻子,还把亲戚的一笔笔欠账加给妻子听。然后用夫妻间的对话入情入理的解释了“他为什么会拒绝当官”,毛丰美说:“农村的事,有1000件,999件我都能办,但是当官的事,我一件都不会。”不去当这个县畜牧局副局长,毛丰美为了乡亲,但他也有自己的小算盘。妻子不同意他担任这个大队书记,理由就是大队里有多穷谁都知道,可毛丰美同志却说:就是因为咱村穷,我才要干点啥呢,我是党员,我有义务为村里人干点啥,我是家里老大,这穷日子我也过怕了,我是男人,我就不服这个劲,咱大梨树不能总这样啊。就是这样一系列的排比句再一次坚定了毛丰美同志要当这个大队书记的决心,要带领村民致富的决心。
上任的第一天,他就听到了广播里不停的播着鼓励农民多种经营,他深深的牢记在心并且打电话向上级领导咨询情况。紧接着又遇到了村里特困户春玲家猪崽病死又交不上款的事,当下毛丰美就决定,从今天起大队部再跟老百姓要一分钱。
毛丰美同志上任第一项就是解决村内的粮食问题,他带领大队党员干部去吉林扶余赊粮,结果因为带的钱不够而遭到拒绝,对方概不赊账,最后毛丰美同志把大队委员压在了扶余粮库并用真诚的心感动的粮库领导,这才得到了允许。粮食顺利被拉回了大梨树村,村民们面带丰收的喜悦扛着自己的粮食,那种喜庆的氛围将电影掀起了第一个高潮。
“账上终于有了钱啊。百姓脸上笑开颜啊……”大队会计拿着账本,念叨着账本上的数字,哼起了二人转小调在大队的院子里扭起了秧歌。
影片中插播了实地采访大梨树村民的实况录像,结合实际的说起了当时的情况,好多村民现在说起来也是笑的合不拢嘴,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毛丰美再一次提出大胆的想法,投资一百多万来盖一座五层高的大宾馆来吸引港商和外国游客。可这个想法刚刚提出就遭到了大队内部人员的反对,毛丰美同志没有因此而停滞不前,大胆跟银行贷款遭到拒绝,他不服输,竟然找到了县委赵副书记,在副书记的办公室里提出了自己的大胆想法,赵副书记耐心听完毛丰美的计划连连点头称赞毛丰美同志的目光远大,并且支持同意做担保向银行贷下了80万项目款。钱是贷到了,可毛丰美的家却遭到了村民们的围攻,有的说毛丰美把赚的钱都放自己腰包了,有的说毛丰美把村民的房子和土地都抵押了,一旦赔了岂不是让村民喝西北风。毛丰美耐心的跟大家解释盖成大宾馆能带来的好处和发展前景,可村民们还是有所顾虑,最后毛丰美不得不许下承诺,大宾馆盖成了以后,赚钱大伙分,赔钱算毛丰美一个人。
在村民们的质疑下,在妻子的反对下,这个五层大宾馆开工了,可毛丰美同志却病倒了,再一次回到家中,儿子看到爸爸那一身疲惫又脏又破的形象竟然跟妈妈说家里来人了,竟然认不出这个人就是他的爸爸,可是,疲惫不堪的毛丰美仅仅在家待了一个晚上,第二天早上天刚刚亮就离开了家。
1986年1月,龙凤宾馆建成
宾馆带来的巨大效益让村民的腰包又鼓了一鼓,村民们的生活又一次有了极大的改变,脸上的那种喜悦表情又一次将电影推向高潮,
电影播放中间再次出现了实况录像,风雨坎坷再次来袭的日子,泥石流、暴风雨,让大梨树和利民村村农民颗粒无收,当时的情况许多村民回忆起来即便是面对镜头也黯然泪下,那真是一段不堪回首的日子啊。
毛丰美同志旧病复发再次住院,院长的表情和深沉的话语已经明确表示:我们已经尽力了。
出院后的毛丰美并没有回家休养,而是带领大队干部登上了大梨树最高的山峰,面对改革开放的中国,面对村民一个个的下海经商,毛丰美内心很过意不去,他说:我当这个书记,必须让家像个家样,不能让村民再走了,我要留住百姓,带领大家种果树,带领村民发家致富。
可这个决定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步步艰难,推山垦地动了很多村民的坟地,许多村民扛着工具不是来劳动而是来闹事,毛丰美扛着如此巨大压力都一一解决了。毛丰美每天早上四点半起床,起早贪黑的第一个上山,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都纷纷跟着毛书记一起,在毛丰美的带领下开垦荒山,遇到风雨天一样不影响村民的干劲儿。大雨滂泼下,村民们被浇的蒙头垢面,一样挥舞着劳动工具在大雨中劳动,将影片又一次推向了高潮。
1992年,大梨树党委会成立
毛丰美看到了改革开放的各种文件,又一次决定在大梨树村盖一个大市场,让这些零散的小商贩都在一个大市场里,可这个决定又一次遭到村民的反对。可是,回望现在的大梨树村,一个个家里都该起了二层小楼,几乎全村脱贫。面对村民反对盖大市场这事,毛丰美挨家挨户的走访摸底实际情况,对于很多下岗职工和无业游民,针对那些靠房子养老的村民都一一提出了解决方案。
村民车勇利因犯罪被判刑十四年,年纪轻轻就入狱,内心过不去就在监狱里闹绝食自杀。毛丰美听说后,带着热包子亲自去监狱探望,安慰车勇利好好做人,并且告诉他,咱大梨树人无论到啥时候摇杆都要挺的直直的,临走时将身上全部的几百块钱留给了车勇利。因表现良好车勇利被提前释放,出狱后的车勇利,跪在了毛丰美的病房外,感动的说不了话,连连磕头,感谢毛书记给了他第二次生命。
根据毛丰美儿子的回忆,爸爸问过他为啥喜欢金箍棒,他说是因为喜欢孙悟空,又为啥喜欢孙悟空,因为喜欢花果山。毛丰美就对他说:只要你肯回村为村里做贡献,我就给你变一个花果山。事到如今,毛丰美做到了,可他儿子却退缩了,好不容易考上大学当上公务员,作为年轻人,谁都不想放弃铁饭碗而回农村,可是看着毛丰美同志的身体健康每况愈下,儿子的心动摇了,最后,儿子说:只要你去医院看病,我就考虑回村。
实况录像再次出现,村民提起毛丰美的晚期一个个都流起了眼泪,即便面对着镜头也控制不住对毛书记的深切怀念。
儿子刚回村跟老爸一起工作,就出现了矛盾,面对隔壁村利民村对毛丰美书记的求助,儿子反对的理由是因为这要是帮忙的话,会让好不容易搞活的大梨树村经济倒退,因为要想帮助利民村就要解决两千多百姓的就业问题。可毛丰美却说:以前你爷爷带着你婶婶逃荒,结果这一去就再也没回来,那时候想帮也没帮上,现在啊能帮则帮。
大梨树新村建立了,村民们致富了,毛丰美同志再次病倒住院了,这一次并没有带来好消息,医院诊断:结肠癌。
实况录像再次出现,这一次是毛丰美同志的女婿含泪说:在上海住院治疗的时候,第一方案是切除癌变,可爸爸因为手术后休息时间太长耽误工作果断的选择了第二方案介入手术,理由就一个可以尽快回村工作。
在毛丰美的病房里,面对善解人意的妻子,面对支持自己多年的爱人,他流泪了,愧疚了,含着泪对身边的妻子说了一句:让我给你赔个不是吧。
病魔一天天的侵蚀着毛丰美同志,躺在病床上的毛丰美,抚摸着儿子的头发,缓缓的说:往后,就靠你们年轻人了。
此时的毛丰美已经感觉到自己的生命就快走到了尽头,可自己的工作却还有好多没有做完,只能叹息生命没有给自己更多的时间啊。
2006年1月1日,取消农业税
这对毛丰美来说是最好的礼物。回想当年毛丰美刚刚上任时候,亲口跟赵副书记提出取消农业税的想法,可那个时代这个想法就是不可能,如今,赵副书记拿着这个文件来到了毛丰美的病床前就是让他开心一下,并询问他还有啥要求。毛丰美同志轻轻的摇摇头:我死后,不能大操大办,多为老百姓干实事。听到这番话,赵副书记含着泪对毛丰美说:跟你没处够啊……
美丽的大梨树新村,焕然一新的景象,儿子推着轮椅上的毛丰美游走在自己用生命换来的新村大道上。
“孙悟空又72变,爸,你比孙悟空厉害。”
“那你答应爸,不离开大梨树。”
这是这对父子最后的交谈。
“鲜花大道……鲜花大道……”
带着最后的遗愿,毛丰美同志闭上了眼睛,走完了他光辉的一生。
整部影片在播放过程中,巨大的影院里鸦雀无声都在默默的观看着,每一次高潮的掀起,在座的观影人都跟着欢笑,看着电影里的毛丰美每一次生病入院的镜头我们的眉头也紧锁,影片的最后,我们许多同志都黯然泪下,被电影中的场景所感动,特别是影片播放中间的实况录像出现,那种真实的力量直击人心,让人忍不住流泪。
作为辽宁人,作为丹东人,我们更加贴近毛丰美,更加真实还原毛丰美生前事迹是感动真情,永昌社区的所有党员都被电影感动着,内心更加对毛丰美增加了敬畏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