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上篇观后感,貌似过了n年了,小学毕业后就再没写过观后感了吧。还记得那部《妈妈再爱我一次》影片吗,从电影院出来的我,泪流满面。昨晚进入放映厅前,还被发放到一包餐巾纸,看来又是一颗催泪弹。
不同的人看了同一部影片有不同的感受,即使同一个看点,落下的也是不同的泪,感伤的不同的心。
面对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我们无能为力。凭血肉之躯,再坚强的信念也斗不过无情的天灾。我最受不了的就是这种悲情惨剧,我最无法忍受的就是被迫的无奈,我最痛心的就是看着身边的人渐渐离我而去可我却无能为力。
影片中的无奈---救弟弟牺牲姐姐,救姐姐牺牲弟弟,折磨着母亲痛不欲生。说了无数次的“两个都得救”后,被迫选择了弟弟。我知道,这句话对于姐姐来说是个巨大的打击,从而使得奇迹般死而复生的她,独自生活了32年后再与母亲相认。
曾经见过这样的一幕:一个乞丐上自动扶梯,由于没站稳,上升的过程中一直无法平衡,使得手中的乞讨碗不停地晃动,为了不让自己掉下来,只能选择让钱洒落。
如果可以的话,希望这辈子不要让我面临类似的选择,选择生命是最痛苦的。世上有这么一种人,因为不想被伤害,因此选择不去爱。他们对一切都漠然,他们对一切都淡然,不报希望就不会有失望,没有追求就不会遭遇打击。因为太渺小,太无能,无法给予世界社会需要的,干脆就封闭心灵,不被社会感染。这种自欺欺人的懦弱表现,看似很无知,实质真的很无知。他们私底下侃侃而谈,大肆发表内心对当局的不满,之后又感慨以卵击石的无奈,最后抒发人不犯我我不犯人的做人本分。其实我很讨厌这种假仁假义的人,然而很不幸,我却又是这个边界的一员。
活了快三十年了,都还没赚一分钱,更别说为社会贡献了。一生琢磨着要为社会做点什么,却一直都是空想没有实际行动。
其实,《唐山大地震》给我的最大感触,倒不是抗灾的众志一心,而是对待生命的态度。只有喜没有悲的人生,不是精彩的人生;害怕悲而放弃了或许会有的喜,是一种错误;遇到了喜由于没有好好把握变成了悲,是一种遗憾。每一段人生,每一个生命,都可以谱写成一首动人的乐曲。只是有些属于声势浩大的交响乐,有些只是幽静的小夜曲。每一个态度,每一个心情,都决定着这首人生乐章的走向。
走出影院,问我同学的感受,她的回答是:活着真好。我的回答是:我要好好地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