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错误
是的,我也看到网络所引起的感情问题日渐增多,因为婚姻平淡通过网络寻找激情的,在茫茫网海中寻找爱人的……叹息与忧喜,总是渗半。网络已成为现代人生活的一部份,包括我,每天也离不开网络,只是每个人在网络中寻求的东西,总是有所不同。
常常有人问我,是否相信网络有真情,我的回答一直是肯定的,因为我本身就通过网络,得到无数读者和不少成为知交的朋友。
但是对于网络上的男女之情,说实话,我抱观望态度,至少对于我来说,我并不相信通过网络,能找到适合自己的爱人,充其量,网络只能作为一种结识朋友的工具,但爱情的过程如果进行于网络,则未免太过悬危。
理智、成熟的人都清楚:文字是具有渲染性和修饰性的。我自己喜爱文字,写过文章无数,虽然力求自己所写的文字通俗易懂,尽量少些美化的东西,但相信言里笔下,通过文字让读者感受到的,还是有很多事实以外的美丽,那是文字很难抹杀的功能之一。就如很多读者,通过我的文字,还是会把我想像得很美好,事实上,也无非如此。
至于网络上的爱情呢?线的一端,牵着一位痴心爱人,通过指尖的温度感受对方的柔情蜜意,看着屏幕上跳跃出的字眼和贴心图像,心神俱动。QQ、MSN等各种聊天工具的图像可以很美丽,各种情境传情也可以很达意,想像,更能美化很多的人和事。
网恋本身就具虚幻性,再加上因婚姻、因独身而造成的寂寞已让人足够不清醒,所以更是加深了想像的力度,把美丽的头像和贴心的字眼,都如标签般贴到线那端那位身上,白雪公主和白马王子,从“线”而来。
一日不见,如隔三秋。迷上那部冰冷的机器,犹如迷上远处的心上人,一天不上网,听不到熟悉的对话提示音,人就少了几魂几魄了。
事实真的是那么美好吗?你想过在线那端,给你打下美丽诗句的哪位仁兄,原来只是一边窃笑一边挖鼻孔的中年失婚男人吗?你想过对你温柔无限,细心体贴的梦中情人,竟是一位满脸豆豆、头发几天没洗的MM吗?或许我所说的太夸张,但事实上,网络的交流,确实存在着很多的不可靠性,人的真实性情和面目被深度隐藏。
当你对哪位已投放深情的时候,大家认为时机成熟相约一睹芳容,如若发现对方根本不是那么回事时,心是否在刹那间冰冷?那时,又当如何?当然,这还不是最坏的事,哪怕在网络上投入了感情,见面时落差太远,通常人的心死得也干脆,最多是叹息一句浪费了时间,在感情上最多只是一方受伤害(没失望那方)。
如果彼此感觉有些落差,却又能勉强接受呢?是不是,没有衣服将就找一件穿?那样,只怕到头来也是一场伤害吧?
曾有一女性朋友,在网络上和某君谈情一年,看过相片,翩翩君子模样,一年交流也显得温柔体贴,我这位朋友很是满意,网聊一年后,男生到她所在城市看望她,来之前两个商量如果没意外可商量终身大事。那知,一见之下,男生只有1.65米,女友则1.68米,身高上已是不般配,女友在失望之余,也告诫自己爱情不该以外貌相量,失落之余勉强接受了他,那知,相处一周时间,发现他个性自私,而且对她家人极其没礼貌,言行举止,都与她要求的相差太远,可怜的是,在初见的冲动之下,彼此已有亲密接触……至今,大事一拖再拖,用女友之言是: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像此类个案,比比皆是。很多人随着相交深入,渐渐走到生活中,才发现很多的美丽,根本不是那么回事。而另一小部份发现真实美好的呢?真的又适合自己吗?未必,一辈子的路很长,是否适合有待相处,怕只怕投入感情后走到生活中,再发现不适合,已是难以完整抽身。
当然,也不能把网恋都一概否定了,因为网络而成全的美丽故事社会上也存在着,只是相对较少些。毕竟如我最初所说的,文字和网络,飘渺的东西太多,能在飘渺中保持一颗明智心的人,又太少,所以通过网络来谈及爱情的可靠性还是太低。
如果真的想发展一段真正的、真实的感情,还是到生活中寻找对像吧,活生生站在眼前的人,总是真实可靠得多,感情的伤害程度也相应降低。
可以在网络上认识,但请到生活中了解;在生活中认识相处,则可通过网聊加深了解。但是如果完全的网恋,如果没有足够的承受力,还是请慎重为好,也或者,在心理上,要有承受对方走到现实中被打折的打击。适当的态度,理性的思维,伤害也自然相应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