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诗人刘禹锡去洞庭湖游玩。
这是一个夜晚,他漫步在洞庭湖边,被眼前的景色迷住了:天空上挂着一轮皎洁的圆月,月光洒在大地上,好像给大地披上了一层薄薄的纱,洞庭湖银光闪闪,就像一块光滑的大理石板,湖水和月亮像一对“搭档”互相照映对方,看了好舒服。月光下的湖面美丽极了,风平浪静时,湖面对像一面没打磨的铜镜,真是光彩夺目!
看,月光又在变魔术了,这次它把湖面变成了一个大大的白银盘,远处的君山一片翠绿,真像是一个发光的白银盘里装了一只青螺呀!
看到这么美的景色,刘禹锡不禁吟诗一首,就写下了这首《望洞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