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电视剧《国家命运》,感慨万千。剧中再现了上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初,我国科学家在经济、技术、设备都很落后且核材料缺失的艰苦条件下成功研制“两弹一星”的动人故事。给年轻的一代新鲜的精神食粮,给老一代“两弹一星”功臣情谊绵长的回忆。
本剧以我国建国初期谋划“两弹一星”以及最后胜利实现的历史事件为背景,再现了我国研制 “两弹一星”的艰辛而光辉的历程,讴歌了那一代人战天斗地、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高尚品质。钱学森、钱三强、邓稼先等一批批年轻的高端科技人才,放弃了国外优越的物质条件和科研环境,突破重重难关甚至冒着生命危险回到祖国,用他们的一腔爱国热血和严谨科学的态度,在这片中华大地上挥洒汗水,承载着一个泱泱大国的千年梦想,创造了令世界瞩目的奇迹!同时也展现了我们的第一代国家的领导人面对复杂的世界局势,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命运,运筹帷幄、高瞻远瞩,大力发展“两弹一星”等高科技,一举奠定了共产党领导的新中国的大国地位,也促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取代中华民国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后来这种为了研制“两弹一星”而表现出来的“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精神被称为“两弹一星”精神。在英明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这种“两弹一星”精神的鼓舞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不断地创造着中国速度、世界奇迹。
几十年过去了,如今的中国已非昔日可比。然而历史总会如此相似,随着中国的崛起,使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感到了恐惧,他们便开始想方设法围堵中国。随着美国重返亚太的战略布局开始,美国不断制造着中国威胁论,不断地从政治、经济、意识形态等领域加大了对中国的进攻。在美国的蛊惑下,中国周边小国也开始频频向我国发难,中国崛起的步伐越发艰难了。中国如何发展,将考量中国新一代领导人的智慧。电视剧《国家命运》给了我们不少启示,只要是对国家、人民有益的事情,我们应该不怕压力、不怕困难、自力更生、团结一致,去努力实现。
同时,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学习者,我也充分认识到科技强国科技兴国,我们应当切实加强高新科技高新国防军备的开发才能追上世界强国的力量,才能为国家的长治久安提供更好的保障。我们应当坚定不移地跟随党的领导,在党的领导下研发新设备开发更先进的技术,为国家的繁荣兴盛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两弹一星”是新中国伟大成就的象征,是中华民族的骄傲。“两弹一星”精神是那个时代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是激励后人努力建设祖国的无穷动力源泉。
电视剧观看完了,但那些催人泪下的场景在脑海了久久萦绕,两弹一星所凝聚的伟大精神不就是如今我们要发扬光大的吗?科学无止境,在这个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知识决定命运、创新才能发展。历史告诉我们,国家命运与个人命运枝附叶连,只有为科学而奋战、为国家而拼搏,才能实现真正的国富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