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听曲,其名曰《老师你好》,听后,甚有感悟,于是乎,提笔抒发,便著此文。——题记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又是一年,老师的岁数又加了一位;又是一年,老师的白发又加了一根;又是一年,老师的皱纹又加了一道;但是,老师的意志却焕然一新。
锲而不舍、孜孜不倦、认真负责的精神永远是老师的标签。
为了祖国,老师竭尽全力去培养“祖国的花朵”,播种、浇水、除草、杀虫,老师就像“园丁”,直至最后的“开花结果”,老师才心满意足。
为了家庭,老师起早贪黑,煮饭、洗碗一系列“家庭主妇”的工作,老师照样需要承担。
为了学生,老师锲而不舍,刻苦去钻研。她们把教好学生当成一种责任,牢记在心;她们把较好学生当成一种义务,义不容辞;她们把较好学生当成一种锦囊,永不遗弃!
很多时候听到,“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是一种错误的说法。虽说如此,难道古人就不知道了吗?创出此诗,就必有原因,浅谈便是对老师的高度赞美!
【一日为师,终身为父】
为何这么说呢?很多人觉得:父母的养育之恩与老师的教育之恩是不能相提并论的。是!并没错,但此句不过是为了告知我们:
老师的教育之恩应终身不忘。
虽说“滴水之恩,应当涌泉相报”,但是,不管我们在物质方面怎么馈赠老师,她们都是不会接受的,她们最多是结束精神方面的滋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