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的冬天,如果我再找不到工作,灰溜溜地回国几乎是唯一的选择。
可我再一次被拒绝了。想起那个面试官的表情,我非常想抓狂。她竟然说我的形象和我的简历不相符而拒绝继续向我提问。我低头看自己的打扮,很明显,因为穿着问题,我被她鄙视了。我发誓我可以用我的能力让她收回她对我的鄙视。但我没有得到表现我的能力的机会。
我的房东莎琳娜太太是一个很苛刻的中年女人。她规定我必须十二点之前熄灯睡觉,规定我必须在十分钟之内从浴室出来,规定我如果不穿戴整齐就不准进入她的客厅,不准我用她的漂亮厨房做中餐,她甚至规定我在她有客人来访的时候必须涂口红!
我非常讨厌莎琳娜这种所谓的英伦女人的尊严。但所有人都说,莎琳娜是最好的寄宿房东。
我看不出她好在什么地方。就好比,当我很多次面试失败回来后,厨房里一点吃的都不会有。并且如果我上楼发出声音,她会站在卧室门口很大声地指责我。
我刚刚洗完头发,坐在床上一边翻看报纸的招聘信息一边吃我带回来的面包卷。这违反了莎琳娜的原则。她冲上前来,一把夺过我的面包和报纸,用英文大吼:“你这个毫无素质的中国女孩!你滚出我的家!”
我于是披散着头发,在睡衣外裹上大衣冲出了门。
二十五年来,我以非常漂亮的成绩和能力一路所向披靡。从来没有人说我没有素质。
我们家并不贫穷,但二十五年来我的妈妈一直告诉我,能力才是最重要的。我不能明白以貌取人在这里居然成为一个正义的词语。这简直是对我二十五年的人生观的侮辱!
我愤怒地冲进一家咖啡馆。天气实在太冷。我也很饿。
咖啡馆里的人居然很多。侍者以一种奇怪的眼神把我引到一个空座位边。那是咖啡馆里唯一的空位。我的对面是一个英国老太太。她看起来比莎琳娜更加讲究,就像伊莉莎白女王一样尊贵与精致。我不由得下意识地收起自己宽松睡裤下的运动鞋。然后我看到她裙子下着了丝袜和漂亮高跟鞋的腿,以她这样的年纪,却仍然把这样的鞋子穿得非常迷人。
在欧洲的很多高级餐厅里,衣衫不整是被拒绝进入的。我想我能进来的原因大概是因为我穿了价值不菲的大衣。我不由得暂时收起自己的愤怒,说:“给我一杯热咖啡。谢谢。”
侍者走开后,对面的老太太并不看我。而是从旁边拿了一张便笺写了一行字递给我。是非常漂亮的手写英文:洗手间在你的左后方拐弯。我抬头看她,她正以非常优雅的姿势喝咖啡,没有看我半眼。我的尴尬难以言明。第一次觉得不被尊重是应该的。
我的头发被风吹得非常凌乱,我的鼻子旁边甚至还沾了一点面包屑!虽然我的大衣质地非常好,但我的睡裤被它衬得很老旧。我第一次有点看不起自己。这样的打扮,我有多不尊重自己,以致使别人觉得我也不尊重她们。我想起下午去面试时自己的日常便装,那应该也是对一个高级经理职位的不尊重吧?
当我再回到座位的时候,那个老太太已经离开了。那张留在铺了细柔的格子的餐桌上的便笺多了另一句漂亮的手写英文:作为女人,你必须精致。这是女人的尊严。
我逃也似的走出了那家咖啡厅。莎琳娜竟然坐在客厅里等我,一见我就对我说我超过了十二点十分钟才回来,所以明天必须去帮她清洗草坪。我答应了她。并向她道歉。
我发现莎琳娜教了我许多同样有用的东西:十二点之前睡觉能让我第二天精神充足,穿戴整洁美观能让别人首先尊重我,穿高跟鞋和使用口红使我得到了更多绅士的帮助,我开始感觉自己的自信非常充足而有底气,我不再希望别人看我的简历来判断我是不是有能力。
我最后一次面试,是一家大化妆品公司的市场推广。我得体的着装打扮为我的表现加了分。那个精致的干练的女上司对我说:你非常优秀。欢迎你的加入。
我没有想到,我的上司居然就是我在咖啡馆里遇到的那位英国老太太。她非常有名!是这个化妆品牌的销售女皇!
我对她说:非常感谢你。是真的非常感谢她。非常感谢她那句:作为女人,你必须精致。虽然她没有认出我。是的。没有人有义务必须透过连你自己都毫不在意的邋遢外表去发现你优秀的内在。你必须精致。这是女人的尊严。我在后来的后来,都一直记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