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午吃完饭,我斜靠在沙发上,翻看今天的《扬州晚报》。突然,一则报道牢牢地抓住了我的眼球——“山东特大‘地沟油’主犯被判无期徒刑”。
报纸上说:“地沟油”主犯柳立国到饭店收购大量剩饭剩菜,带回环境肮脏的生产作坊,加以浓硫酸来分离油渣,最后把能以假乱真的地沟油向江苏、河南、河北、陕西等全国各大城市销售。柳立国靠制造“地沟油”赚了许多昧良心的钱。令人心慰的是,国家并没有让这样的人逍遥法外,主犯柳立国被公安部门抓获,判了无期徒刑。
近年来,食品安全事件不断出现。2008年的“三鹿”奶粉震惊全中国。
“三鹿”奶粉制造商在奶粉中添加了国家禁用的化工原料——三聚氰胺,目的是让奶粉中的蛋白质含量检测能轻松达标。而这对人体有害的三聚氰胺使许许多多幼儿肾功能发生严重问题——肾结石、肾功能不全、甚至肾衰竭危及生命。
这些为了谋取暴利、不择手段的商家最终为他们丧心病狂的行为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我自己也体验过食品不安全的经历。
一天放学,校门口有一位卖棉花糖的老人。一串串棉花糖,红的、蓝的、白色、粉的,真好看。我没能抗得住诱惑买了一串。
我一边吃,一边走。回到家,妈妈吓了一跳:“小恺,你哪儿不舒服?怎么嘴发青的啊?”说完,妈妈用手赶紧摸了摸我的额头。确认头不热后,妈妈询问我上午在学校的生活,排查原因。最终问到了,是刚吃完的那串棉花糖惹的祸。
妈妈严肃地向我剖析了棉花糖的制作过程。原来棉花糖五彩的外衣下有个惊人的黑幕——色素。可怜我的嘴用水加香皂洗得快脱了层皮才把颜色洗掉。
后来,我再看到那个老人,就目不斜视地走过他的摊子。看到同班同学准备买,我也及时劝阻。
类似的食品安全问题还有很多,喷洒了大量农药的蔬菜;添加苏丹红的肯德基、用老皮鞋做的果冻……唉,这些唯利是图的制造商们真的应该好好反思了!
我觉得“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真的至关重要!请大家一起关注食品安全,让我们与食品安全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