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狼】
小姑娘是猎人的孩子,又听了许多狼的故事,一直想亲眼见见狼。
后来,狼越来越少了。到了最后,父亲放下猎枪去养鸡,对女儿感慨说:“你虽是猎人的孩子,但恐怕一辈子也见不到狼了。我真想带你去找一找狼……”
小姑娘暗下决心:有一天,我一定独自去寻找狼,亲自对它说声“再见”。
这一天很快来到了,小姑娘带上猎枪和短刀,前去寻狼。可是白费了一天功夫,她连只最寻常的野兔都没有遇上。她想起“小红帽”的故事,决定将自己扮成柔弱的“诱饵”去吸引大野狼。
小姑娘藏好枪和刀,戴上小红帽,挎着装满美食的篮子,一边唱着“我独自走在郊外的小路上,我把糕点带给外婆尝一尝”,一边盼望眼前出现一条真正的狼。
“诱饵”果然起了作用,一种极像狼的动物从灌木丛中走了出来。
小姑娘既兴奋又紧张,试探地叫对方“狼先生”,可是对方纠正她说自己是“狗先生”。小姑娘有些失望,狗先生却夸夸其谈,还谈到狼和狗究竟谁更凶恶,听得她直打瞌睡。为让狗先生少说话,她不停地给它丢骨头,丢鸡翅,丢用丁香、八角、桂皮煮熟的肉块。狗先生吃饱了,心满意足地沉默了。
小姑娘想离开,变得异常温顺的狗先生拦住她,请求她带它走:“以后我会安安静静的,学着当你的宠物狗。不愿意吗?那么,请让我做你的助手吧。”
小姑娘继续扮成“小红帽”,挎着越来越轻的篮子,带上狗先生一起去寻狼。
他们遇到了一只好像在找东西的野兔。野兔瞅见狗先生,竟浑身打起哆嗦,无力奔逃。小姑娘对狗先生说:“别动我的兔子!”其实,狗先生这时候对野兔根本不感兴趣。
“亲爱的兔子,你丢东西了吗?我们帮你寻找吧。”
“我在寻找野兔的‘狡猾’,自从狼和猎人绝迹后,我发现自己再狡猾也没有用了。你们不是说‘狡兔三窟’吗?然而后来,三窟减成一窟也很安全,哪怕我们露宿草地也很安全。不知不觉,我丢掉了‘狡猾’,变得呆头呆脑,越来越没劲儿。我开始寻找自己的‘狡猾’,你能告诉我它丢在哪里吗?”
“狼来了,你的‘狡猾’也就来了。”小姑娘说,“我们也在寻找狼……”
野兔决定加入寻狼的队伍,跟随他们继续去找狼。
他们又遇到也在寻找狼的狈。狈说它怀念“狼狈为奸”的幸福时光,离开狼,它感到自己成了废物,活得很尴尬,没有多少快乐。狈看了看狗先生,又说曾经有野狗来找它合作,但它认为这是耻辱,狗再能干也没有狼高贵。
身后的狗先生一直低着头,不说话。小姑娘心想:难道黑夜也在寻找狼眼的绿光,月亮也在寻找狼群的长嚎吗?
狈也决定加入队伍,小姑娘他们很快进入一片密林。小姑娘说好像迷路了,狗先生说它的鼻子就是路,用不着害怕。小姑娘渐渐进入“小红帽”的角色,忐忑不安又充满期待地走向密林深处。
有一只大得惊人的乌鸦“呱呱”地叫着,掠过他们的头顶,密林随即变得一片漆黑。这还是下午,天色一下子就变黑了,刚才的乌鸦是只巫鸦啊。小姑娘们非常害怕,忘记自己还藏着猎枪和短刀,只得去暗中寻找帮手狗先生。
开始,她摸到一对直立的耳朵,问:“狗先生,是你吗?你的耳朵怎么变大了?”
没有听到任何声音,她接着又摸到一对大大的眼珠,一双大大的爪子,还有(下转15页)(上接17页)一张大大的嘴巴。她立刻意识到自己终于遇到了大野狼。也许她真以为她是“小红帽”,问道:“你的嘴巴怎么大得吓人呀?”
对方回答:“可以一口把你吃掉呀!”
就在这时,小姑娘拔出短刀,扔掉头上的小红帽,没想到这破除了巫鸦的魔法,密林里一片光明,大野狼赫然出现在她面前。
“你真要吃掉我吗?”小姑娘迅速把短刀换成猎枪,说,“我并不想拿枪指着你的头,你是不是已经吃掉了狗先生?”
大野狼大笑起来,回答:“我在开玩笑,你看不出来吗?什么狗先生,那是我变的。我跟随了你一天,知道你不是为猎狼而来,而是为了永远的告别。你已经见到了狼,心愿达成了,我们就此告别吧!”
小姑娘收起猎枪,对大野狼说:“篮子里还有一些肉,你吃了吧。”
大野狼却没有吃一口,而是长嚎一声,孤独而悲伤地离开了。
“再见,狼先生!”小姑娘也不由伤感起来,“兔子和狈,你们听到狼的叫声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