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很荣幸能够代表我们一(10)班在这里演讲。
同学们,有一个人,她永远占据着你心底最柔软的地方,她愿意用自己的一生去爱你;有一种爱,它让你肆意索取和享用,却不要你任何回报。这一个人,叫”母亲”,这一种爱,叫”母爱”!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温馨五月天,感恩母亲节》。
同学们知道五月的第二个星期日,也就是我们下次双休返校的那一天,5月13日是什么日子吗?是母亲节!
现代意义上的母亲节起源于美国,由安娜·查尔维斯发起,她终身未婚,一直陪伴在她母亲身边。1905年母亲去世时,查尔维斯悲痛欲绝。两年后,她和她的朋友开始写信给有影响的部长、商人和议员来寻求支持,以便让母亲节成为一个法定的节日。查尔维斯认为子女经常忽视了对母亲的情感,她希望母亲节能够让人多想想母亲为家庭付出的一切。第一个母亲节于1908年5月10日在西弗吉尼亚州和宾夕法尼亚州举行,在这次节日里,康乃馨被选中为献给母亲的花,并以此流传下来。1913年,美国国会通过了一份议案,将每年5月的第二个星期日作为法定的母亲节。母亲节从此流传开来!
中国有句古语:百善孝为先。意思是说,孝敬父母是各种美德的首位。一个人如果对给予他生命的父母都不知道孝敬,就很难想象他会热爱祖国和人民。
一代清官包公因为父母年迈不愿意随他前往他乡,便马上辞去官职,回家照顾父母。他的孝顺受到了满朝官吏的交口称颂。
汉时的黄香,家境困难,10岁时失去母亲,父亲多病。闷热的夏天,他在睡前用扇子赶走蚊子,扇凉父亲睡觉的床和枕头,以便让父亲早一点安睡;寒冷的冬夜,他先钻进冰冷的被窝,用自己的身体暖热被窝后才让父亲睡下。
感谢母亲,也许你的一句“我爱你”。妈妈温暖心底;你的一个拥抱,妈妈温馨倍至;当你细心为妈妈翻好衣领时,妈妈倍感幸福;当你把你的小房间收拾得井井有条时,妈妈笑意盎然;当你将一张张奖状证书拿回家时,妈妈激动万分!
从今天起,从今年的母亲节起,学会爱我们的妈妈吧,放在嘴上,写进作文里,落实到我们的行动中,更要融入到你我的血液里。因为我们的生命都是母亲给的,我们的血液里永远流淌着母爱,挥之不去。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