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电影剧本的写作基础
│ │
────·─┼──────·─┼─────
│ │
建置 对抗 结局
情节点Ⅰ 情节点Ⅱ
它是一个模特儿,一个式样,一个构思的规划;一个技巧高超的电影剧本就是这个样子的。它为我们 提供了关于电影剧本结构的总观。如果你弄清楚了它就是这个样子的话,你可以简单地把你的故事“装” 进去就行了。
所有的好电影剧本都符合这个示例吗?
肯定是的。
但不必盲目相信我的话。你把它当成一件工具来使用它;对它发生疑问,去研究它,并且思考它。 也许有人不相信它。可能不相信会有什么开端、中段和结尾。你可能说:艺术如同生活一样,它充其 量不过是在某个巨大的中间部分中偶然发生的几个个人的“重要时刻”,并没有什么开端也没有什么结尾 。它正如库特·冯尼格特(KurtVonnegut)所称,是“一系列偶然的时刻被随意地串联在一起”。
我不同意上述这种看法。
请问:一个人出生、生活到死亡,难道不象是开端、中段和结尾吗?
想一想伟大文明的兴起与衰亡吧──如:古埃及、古希腊、古罗马帝国,它们都是从一个小小的社团 萌芽,发展到权力鼎盛时期,然后衰败直至覆灭。
想一想一颗星的诞生与消亡,或者宇宙的开端,根据现在大多数科学家已经赞同的“大统一”理论, 如果宇宙有其开端的话,那它必然也应该有一个结尾。 想一想我们身体的细胞吧!它们从补充、恢复到再生这一循环周期要用多少时间呢?只要七年──在 七年中我们身体中一些细胞要死亡,别的一些细胞要生殖、活动、死亡,然后再生。 想一想你获得某项新工作的第一天吧!你要和新同事相识,要承担一些新的职责,直到后来你决定离职、退休或者被解雇。
电影剧本也毫无例外。它们有自己明确的开端、中段和结尾。
这是戏剧性结构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