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咀嚼含义。即弄清题目的意思。比如2017年北京卷要求“以‘转折’为题”作文,“转折”的意思是“事物在发展过程中改变原来的方向、形式等”(《现代汉语词典》)。可见,这是一个中性的名词性概念,古今中外,称得上有“转折”的人与事都可入文,且不分是向好处转,还是向坏处转——向好处转可以提供经验,向坏处转可以提供教训。但是从审题上看,“转折”不同于“转变”“转化”“挫折”,更不同于一般的“变化”。又如以“自嘲”为题作文,须用辩证的眼光审视题目——自嘲作为一种正视尴尬、自我宽慰的人生态度是值得提倡的,但如果失去了一个度,就会转变为自卑和颓废,会沦落为阿q式的心理麻醉。
(二)明确重点。即要找出“题眼”。比如“我的财富”,重点在“财富”,而财富包括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近墨者未必黑”,重点在“未必”,不能把“近墨者未必黑”混同于“近墨者不黑”;“今年花胜去年红”,重点在于一个“胜”字,隐含着“今年”与“去年”的优劣比较。
(三)确定范围。即弄清题目对文体、时间、地点、数量、对象和内容等方面的要求。比如“我的财富”,内容上应扣住“我”来展开;“我们生活在同一块土地上”,“同一块土地上”应指比较广大的地域,假如写教室、宿舍、家庭等很小的范围,就不够切题。